立法會通過決議案,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動議決議案發言時表示,根據財政預算案2024的建議,由4月1日起將商業登記費上調10%。

創業做生意要知|商業登記證加價10%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動議決議案發言時表示,《商業登記條例》規定,任何在香港經營業務的人士,均須在開業後一個月內,為業務申請商業登記,並將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在營業地點展示。為申請商業登記證,申請人須繳付商業登記費。

收費已維持不變接近30年

許正宇表示,《條例》附表訂明現行商業登記證一年證的收費為2,000元,三年證的收費則為5,200元。有關收費已維持不變接近30年。考慮到多年來的經濟增長及通脹水平,我們建議:

  • 一年證收費調整為2,200元
  • 三年證收費調整為5,720元

每個分行申請商業登記並繳付分行登記費

《條例》亦要求業務的每個分行申請商業登記,並繳付分行登記費。我們建議將分行登記費上調10%,以與商業登記費保持一致。為緩減相關影響,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收取的150元商業登記徵費,將豁免兩年。有關上調商業登記費及分行登記費的建議預計將每年為政府帶來約2億9,500萬元的額外收入。

平均每年只須多繳付200元或173元

申請商業登記一年證或三年證的人士,平均每年只須多繳付200元或173元的費用。我們相信有關建議是企業可以承擔的負擔。此外,暫時性豁免商業登記徵費亦會有助減輕企業首兩年的財政負擔。

許正宇說,上調商業登記費及分行登記費,預計將每年為政府帶來約2億9500萬元的額外收入,政府相信上調收費是企業可以承擔。另外,暫時豁免商業登記徵費亦會有助減輕企業首兩年的財政負擔。

更多香港最新要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