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美世(Mercer)公佈2023年強積金滿意指數,顯示成員對強積金計劃的表現滿意,該指數從2023年1月的51.5上升至12月的56.6。強積金滿意指數為一項每月公佈的指數,每年調查超過2,400名於不同年齡的香港強積金成員,以了解他們對強積金及退休計劃的需求和觀點。

強積金滿意指數上升

調查發現,滿意指數較高的成員對強積金風險及回報有深入認識並會積極查詢相關問題。具備充分強積金知識的成員滿意指數為61.5,相對於缺乏相關知識的成員滿意指數為51為高。同樣地,對強積金基金風險和回報有透徹理解的成員滿意指數為65.3,而缺乏強積金基金風險和回報概念的成員滿意度則為47.5。

2023年的整體平均回報率為3.5%

強積金市場於2023年的整體平均回報率為3.5%。在股票基金表現方面,表現最佳與最差的地區股票基金的差異高達40%。表現最好的股票基金類別為美國股票基金,市場中位數為24.3%,而表現最差的股票基金類別為香港股票基金,市場中位數則為-15.5%。

3成人每年少過1次檢視投資組合

美世(香港)強積金業務主管鄭恩表示即使成員投資於同一股票地區,基金亦會因其強積金計劃的投資策略、費用、及風險偏好而有不同的表現。因此,成員必須了解如何選擇計劃及基金,以提升退休儲蓄及強積金滿意程度。

他續指,強積金是一項長期投資,成員應最少每半年或每年檢討其強積金計劃的表現及自身風險承受能力。根據強積金滿意指數調查,28%受訪者每年少於一次或從未檢視其強積金計劃投資組合。

56%人期望降低管理費

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6%)認為管理費高低影響投資回報,期望強積金供應商降低管理費。截至2023年12月,平均「基金開支比率」已由2007年的2.1%下降至2023年12月的1.37%,減幅35%。調查更顯示,49%成員預計2025年推出的「積金易」電子平台將有助降低整體基金管理費水平。

人力資源部門往往是被忽視的渠道之一

即使強積金滿意指數的調查結果顯示,高滿意度與高強積金了解程度之間存在密切聯繫,但接近一半(49%)的受訪者表示僱主並沒有向他們提供有關強積金的資訊。然而,僱主有責任將強積金相關資訊與僱員分享,以確保僱員於選擇強積金計劃及投資組合時能作出適合的選擇。

鄭恩續說:「根據調查結果,當僱員尋求與強積金有關建議時,人力資源部門往往是被忽視的渠道之一。成員普遍向家人、朋友和同事尋求意見。因此,僱主需要更積極提供強積金教育資訊和以不同渠道協助僱員了解強積金制度。」

更多強積金相關內容

積金評級:料3月強積金錄1.87%回報!打工仔平均賺3,100元!美股基金年回報28.09%排第二

強積金2024|GUM 5大資產排名、近23億元資金湧入美股基⾦|專家提醒不宜做一件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