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盛事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最新網誌中提到,本港今季有不少大型金融盛事相繼舉行,繼一月的亞洲金融論壇及上月的香港綠色周,本周將迎來「金融盛事周」,當中包括由特區政府舉辦的「裕澤香江」高峰論壇。陳茂波網誌內容如下。

陳茂波:推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風中掌舵」,聚焦探討如何在充滿挑戰的外圍環境中,推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並持續蓬勃發展。論壇將匯聚全球具影響力的家族辦公室、資產擁有人、財富繼承者及專業管理人,估計約有400名來自本地及內地、亞洲、歐美及中東的代表參與,一起深入討論包括慈善、財富傳承及綠色發展等議題。

這項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投資推廣署共同籌辦的活動已踏入第二屆,深受資產管理及投資業界的重視,亦反映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樞紐,正更好利用自身的國際網絡和專業平台,積極推動家族辦公室行業的全面發展,特別是在全球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中發掘新機遇,引領環球財富推動社會進步。

去年底有約2,700家單一家族辦公室在港營運

港府在去年三月發表了《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並推出一系列措施,有效地加速了家族辦公室和相關業務在香港的發展。截至今年二月,投資推廣署的專責團隊已協助58個家族辦公室在港成立或擴展業務,並另有超過100家表示已決定或正準備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

事實上,根據投資推廣署委託顧問進行的市場研究,截至去年底有大約2,700家單一家族辦公室在港營運,其中財富水平超過一億美元的便有近900家,而這數字還未計算聯合家族辦公室。這些數字反映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包括家族辦公室在內的財富管理業務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引導資金更好地推動本地創科發展

在全力開拓新資金來源的同時,也積極吸引更多重點企業來港發展,讓資金可以找到更多好的投資項目,同時也引導資金更好地推動本地創科發展、建構更蓬勃的產業生態圈。

上星期港府與第二批在港落戶或擴展業務的重點企業簽署協議,連同去年引進的第一批重點企業,兩批合共接近50家企業將在香港投資超過400億元,創造超過13 000個就業機會,當中大部分為科研和管理職位。

推動香港發展成為醫療創科樞紐

這些企業當中,近半從事生命健康科技。香港在這方面的基礎科研實力雄厚,擁有世界前列的醫學院和權威的專家,加上港府正大力推動更多本地及海內外藥物和醫療器械企業來港進行臨床測試,目標是讓未來在香港研發的新藥和醫療器械,在日後的「第一層審批」制度下,更便利申請進入內地市場,這對國際醫療藥械企業是非常吸引的發展機遇。可以說,港府在推動香港發展成為醫療創科樞紐的方向上,路徑愈見清晰、條件愈趨成熟。

其他重點企業則是從事包括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範疇。

若從地域分析,首兩批重點企業當中,約有五分之一來自歐美地區。未來,港府將繼續積極「走出去」,主動接觸更多不同地區的前沿科企,預期引進企業的數量會持續增加。

共同構建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

事實上,重點企業來港的同時,亦會帶動其產業鏈上、中、下游的企業落戶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鼓勵研發活動及加速研究成果轉化、培育本地初創和創科人才、推動新型工業化,並加強與大灣區兄弟城市的合作,共同構建更蓬勃的創科生態圈。

除了重點企業外,投資推廣署在去年已協助約380間海內外企業在本港開設和擴展業務,較2022年增加近三成。單是今年首兩個月,該署已協助100間海內外企業在港發展,較去年同期增加74%。我們正積極開拓更多海外聯繫,力促更多企業落戶香港。特區政府正考慮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和馬來西亞吉隆玻增設經濟貿易辦事處,而投資推廣署亦計劃今年度在埃及開羅及土耳其伊茲密爾開設顧問辦事處,以加強在中東、中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招商引資工作。

進一步築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

本周的金融盛事,還有美國非牟利民間智庫米爾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首次在港舉辦的全球投資峰會,主題是「共同繁榮:銜接全球市場」。峰會將深入探討世界變遷、科技進步以及資金流動帶來的挑戰和機會,預計超過550人出席,逾半來自海內外。此外,還有以綠色發展為主題的「世界合一論壇」,由可持續科技學院、世界經濟論壇發起的「善資助力地球行動」合辦,希望通過深入對話,推動亞洲以至全球各地以行動落實淨零排放和可持續轉型的目標。論壇將有超過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政商領袖、綠色金融專家、學者和國際組織等代表參加。

穩定安全的環境有利投資,發展與安全須統籌兼顧。金融和工商界均十分認同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對在香港投資和營運至關重要。《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正式生效,落實了香港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進一步築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特區政府團隊都為此感到振奮。接下來,讓我們整個社會上下一心,集中精力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一起努力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更多香港好去處內容

香港花卉展覽2024|一連10日維園舉行:5個必睇打卡位、每晚上演3場燈光秀

警察學院開放日4.13拎入場券方法:先答3條警隊或國家安全問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