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A協會研究和政策中心發佈一項新研究,其中分析轉型金融作為航空、航運、貨車運輸、鋼鐵、水泥、鋁和石化生產等碳密集行業的脫碳機制所隱含的眾多挑戰。

CFA研究分析轉型金融的眾多挑戰

報告亦討論各國現行財政政策的不足之處,例如綠色公共採購(即政府機關選擇對環境影響較小的貨品、服務和工程)、混合融資便利以及其他政策干預的作用。

CFA協會研究、宣傳和標準部董事總經理Paul Andrews表示,對於有意將淨零納入其策略的投資者而言,轉型金融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但減排融資需要考慮複雜的經濟、監管、環境和技術因素。這點尤其具有挑戰性,因為市場缺乏國際組織認可的標準化定義、合適的指標和轉型金融工具。

 減慢和適應氣候變化需要的融資受多項因素影響

CFA協會全球業界標準部總監David von Eiff表示,在亞太地區,減慢和適應氣候變化需要的融資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不同的氣候脆弱性,以及各地在鋼鐵、水泥和運輸等高排放行業脫碳方面的重大挑戰。區內監管環境多樣化,監管和執法水平各異,加劇這些挑戰,對於在不同市場營運的企業和投資者構成難題。要取得成功,所有持份者需要確立新的優先事項,並保持緊密合作,從而有效促進可持續增長和ESG整合。

 或可推動轉型債券投資

在香港方面,政府計劃延長並擴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可能會推動歷來面臨障礙的轉型債券投資。此外,有關指引和框架的增加,包括轉型活動和可行路徑的指導,應釐清「轉型」的定義,並推動脫碳融資的需求。

4個重大挑戰

在擴大轉型金融的項目方面,仍存在重大挑戰,其中包括:

  1. 投資者在轉型金融方面的知識差距正收窄,但不足的認知和關注度阻礙了轉型金融的普及化,因此難以有效地溝通和實施轉型策略。
  2. 現時缺乏可信的轉型計劃和適合的披露。
  3. 目前未有明確的分類和標籤標準使風險評估變得複雜,並限制國際資本流動。
  4. 由於政府對提高轉型項目的商業可行性支持不足,因此風險回報狀況有欠理想。

對淨零投資者、企業和政策制定者的主要建議

對淨零投資者、企業和政策制定者的主要建議包括:

  • 機構投資者
    • 訂立投資組合脫碳目標,並報告進度。
    • 開發指標儀表板,並使用歸因分析,以報告投資策略如何促進較低的排放量或減排 ,並重點關注投資組合中的加權平均碳強度(WACI)的逐年變化,並根據貨幣和通貨膨脹影響進行調整。
  • 企業
    • 披露符合《巴黎協定》的可信轉型計劃,並展現實現脫碳目標的經濟可行性
    • 將脫碳表現納入行政人員薪酬平衡計分卡的一部分,以促進有關人員在執行脫碳措施的問責性和意向性
  • 政府和監管機構
    • 與行業持份者合作、建立轉型分類、協調轉型計劃披露和經濟可行性評估
    • 分配額外的公共和混合融資,以動員更多私營機構投資於轉型項目,尤其是在發展中市場
    •    使用標籤幫助個人投資者了解轉型金融產品的投資格局,從而營造資訊更全面、可持續性更高的金融生態系統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樓市走勢前瞻:數據分析|私人學生住宿成新興投資物業!租金年均升幅逾10%

強積金滿意指數上升!50%人望降管理費!30%每年少過1次檢視投資組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