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政府全面撤辣後,樓市回暖,投資者出動,大舉掃貨。不過,資深投資者伍冠流暫未有趁勢入貨。他接受《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時指出,現時市場平盤樓價較市價未有很大折讓,預期下半年樓價再跌3%至5%,故不敢入貨。若果揀選物業,他建議可考慮樓齡20至30年,以及樓價為市價八折的舊物業。他又認為,短期買樓收租回報不算好,惟長期至少10年一定賺。

投資者大手掃一手盤

政府於上月28日公布全面撤辣後,市場隨即起動,更有投資者大手掃貨。撤辣後一日,有投資者隨即斥資4150萬元連買6個西營盤15 Western Street單位。3月中更有同一組買家斥資1.66億元,大手購入長沙灣新盤Beigravia Place第1期24個頂層單位,平均呎價21,233元。

伍冠流:樓價冇大折讓不入貨

雖然有投資者在一手市場大手掃貨,但亦有個別投資者態度審慎,暫未入貨。有「凶宅大王」之稱的伍冠流本身持有多個物業,有雙位數貨量,但未有趁近期樓市回暖而入貨。「地產代理曾致電搵我,聲稱有『筍盤』放售,我立即做功課,覺得算是『筍盤』,但不值得拍板,只是樓價平少少而已,不值得投資,因稍後樓市會再跌幾個百分點。現時最好步步為營,小心為上,否則如沒有大discount(折扣),我都不敢買。」

如市價85折才入市

他覺得,如果物業樓價較市價低超過13%至15%,才考慮買入。「後市會跌3%至5%,若果物業樓價以95折放售,只是『打和』,因要連同律師費、代理佣金計算在內。若果以85折放售,都有一成利潤。」

撤辣後,伍冠流曾在市場上物色二手盤。如本月中荃灣中心一個銀主盤單位拍賣,單位屬於4座(蘇州樓)低層D室,實用面積324平方呎,屬疑似事故單位,開價190萬元交吉放售,較市價低約41.5%,最終以245萬元賣出,較市價低逾20%。伍冠流在拍賣前曾參觀這個單位,但最終未有在拍賣場上買入單位。

賣收租盤易被壓價 樓價仍未重拾升軌

伍冠流亦沒有趁樓市轉好而放盤,所以沒有出貨。他解釋說:「物業正收租,較難賣,如連租約放售,怕被人壓價。」雖然近月樓市交投熾熱,但伍冠流不認為樓市已真正回升。他表示,政府撤銷辣招稅,現時買樓不用繳付辣招稅,予人有減價感覺,於是吸引不少人入市。原先因辣招稅而不入市的買家,現在有部分人想買樓,因不用繳辣招稅。另有小部分內地人士亦入市。但他續稱,這不致於樓價真正回升,只是不會跌得太多而已。

下半年樓價料跌5%

伍冠流預期,樓市經過3個月回升後,市況會再偏淡,下半年樓價會再跌3%至5%。他分析有3個原因,導致樓價再下跌。首先,物業市道其實不算好;其次,美國息口走勢不明朗,近期美國預期減息機會不高,故未必一定減息;第三,現時市場庫存量仍多,一手新住宅單位約有5萬個,估計需要3年時間才可以消化得到。

供款佔收入30%以下屬穩陣

樓市回升,現階段首置人士應否入市,伍冠流說,要考慮個人背景。他指出,上車與否要視乎自己收入是否穩定,並衡量供款跟自己收入比重是否很高,如所佔比重不高,即使樓價再跌,都可以供得起。但如供款佔收入比重太高,不值得考慮入市。供款佔收入百分比低才好,佔30%以下很穩陣。若果收入高,更是綽綽有餘。否則,不要勉強入市。

不評論新盤是否值得買

近期多個新盤開售,伍冠流不願評論是否值得買。他說,雖然現時買新盤,先繳付首期金額低,並可承造高成數按揭,但不敢評論是否值得買。他續稱,這3、4年買入新盤的人士覺得後悔,不應該買,因樓價跌了很多。

可考慮買市價八折舊樓

若果想揀選物業,樓價折讓大的舊物業值得考慮。他建議,舊物業樓齡介乎20至30年,樓價為市價八成,這類物業值得考慮,並說物色折扣較大的物業需要耐性。雖然買舊樓,內櫳少不免會較殘舊,需要花錢裝修,費用不菲,但伍冠流指,買家只要找到好的裝修師傅負責,裝修費不要高,不做貴裝修,不要太花巧,因買入後做豪華裝修,會抵銷樓價的折扣。

買樓收租有雙重收益

那麼,買樓收租又是否值得?一般認為,買樓收租回報不算高,約3厘左右,低於定期存款利率,後者利率通常達至4厘,故資金用作定期存款回報較好。但伍冠流覺得,買樓收租其實收益不差。他指出,任何時間買樓收租是值得的,因一方面,通脹令銀紙貶值,但另一方面,物業升值,又有租金收入,卻有雙重收益。

10年買樓收租仍賺

即使目前租金回報偏低,惟長遠來說,買樓收租仍有得賺。伍冠流承認,儘管短期樓價下跌,租金回報不算好,但長期一定賺,所謂長期指至少10年,樓價會上升,到時從物業升值可賺取利潤,以及收取每月租金收入。他預期,今年租金穩定,因租務市場始終有需求,租盤按照市價放租不難租出。整體而言,去年樓價處於下行軌道,惟租金則處於上升軌道。

預計租金走勢會回穩

差餉物業估價署(差估署)資料,去年全年私人住宅租金指數累積上升6%,但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卻累跌7%。不過,踏入今年1月,租金稍微回軟。據差估署資料,1月私人住宅租金指數按月微跌0.27%,但按年仍升約6.9%。有分析指,1月份租金指數按月回落,是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但隨着政府全面撤辣,部分租客會轉租為買。然而,未來更多內地專才來港發展,他們多傾向租樓,故租務市場仍有需求,預計租金走勢會回穩。

更多香港最新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