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將會在本港時間周四(21日)凌晨公布3月議息結果,最新數據預測,聯儲局或在12月前減息1厘,施羅德投資表示,「別與聯儲局抗衡」的教誨仍然是正確的。

美國減息|施羅德投資預測

針對美國議息,施羅德投資資深歐洲經濟師及策略師Azad Zangana及資深美國經濟學家 George Brown發表預測:

「理想的通脹放緩情景」(immaculate disinflation) 是經濟學家在2023年創造的一個詞彙,用來描述通脹放緩、同時經濟保持增長及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的局面。 目前,這種情景似乎正在現實中發生。

人們對通脹的不同態度有時令我們感到驚訝。在美國,即使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的整體通脹率在2024年1月按年下跌至3.1%,低於一年前的6.4%。然而,目前消費物價的上升速度仍然被消費者、媒體和政策制定者視為一個「問題」。

核心通脹率仍然居高不下

雖然大部份主要央行仍有待行動,但事實上,高通脹壓力最壞的時期似乎已經過去。 能源 (尤其是天然氣價格)已顯著回落,而食品價格通脹在批發價格下降後亦將步入同樣趨勢。

然而,核心通脹率(食品和能源除外)仍然居高不下。 核心通脹率通常被視為衡量潛在基礎價格壓力指標,因此,當這項指標進一步下降,投資者才會相信通脹已經受到控制。

大部份央行更重視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

儘管如此,各國央行已開始改變其政策口徑,不再發出如同2023 年以來的鷹派信號。大多數央行已經放棄對需求過剩和通脹與利率前景面臨上行風險的措辭。相反,大部份央行更重視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 這是貨幣政策轉向的明確信號,並反映利率很可能轉跌。

利率及債券市場波動性持續上升

近幾個月,利率及債券市場波動性持續上升,鑒於環球經濟增長預期的不確定性增加,現在想想,這並不令人意外。

在2023年初,貨幣市場預期美國聯邦儲備局 (聯儲局)基金利率在2023年12月將達到略高於4.5%及在2024年12月前下跌約100個基點。隨着聯儲局在2023年2月加息,並重申「利率將於更長時間內維持高位」的立場,導致這些預期再度上升。此外,硅谷銀行 (SVB) 破產後,由於貨幣市場開始預期利率將於2023年底下調,導致市場定價波動150個基點,金融市場開始充斥悲觀情緒。

然而,聯儲局堅持其立場,認為必須控制高通脹,並在隨後的兩次政策會議上進一步加息。

美國聯儲局或在12月前減息1厘

在12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 (FOMC) 會議後,聯儲局表示正在考慮放寬政策,但鑑於經濟表現強勁,因此聯儲局暗示將繼續採取「利率於更長時間內維持高位」的應對方法。 這推動金融市場消化利率下跌的消息,儘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點陣圖的中位數預測顯示放寬程度僅為市場預期的一半,仍導致市場預期未來12個月將減息150個基點。

「別與聯儲局抗衡」

自2024年初以來,強勁的經濟數據再次改變了利率預期和金融市場價格,最新數據預測,聯儲局將於在2024年12月或之前減息100基點。投資者馬丁·茲威格 (Marty Zweig) 在1970年就創造一句名言:「別與聯儲局抗衡」,但如今投資者仍在汲取這些教訓。

GDP增長率預測升至2.7%

在我們施羅德投資的最新預測中,美國是環球經濟增長基準預測變化最大的市場。我們將2024年的美國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增長率預測,由1.3%上調至2.7%,遠高於此前討論的2.1%共識預期,我們亦預計,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將於2025年放緩至1.9%,與早前預測的0.8% 有顯著提升。

事實證明,美國經濟表現出強勁韌性,與此同時,通脹持續放緩。儘管新增就業職位正在邊際減少,但就業情況預期將會維持穩健,從而利好消費支出,而隨着通脹壓力持續下降,實際收入增長改善亦將會利好消費支出。

更多美國議息相關內容

美國議息結果放鴿!料2024年減息0.75厘!專家4個投資啟示!港股、虛擬貨幣比美股吸引

美國議息前夕5款高息美元定期比較!富邦3個月快閃有5.5厘:入場賺逾1300美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