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普徠仕發表最新報告提到歐洲、美國減息有望6月開始,同時現轉向一類股票並高配新興市場貨幣債券等,一文詳細分析固中原因。

聯儲局和歐洲央行有望在6月減息

普徠仕指出,踏入2024年市場普遍認為,由於在控制通脹取得進展,加上當前利率較高,於發達市場央行中,聯儲局將率先減息;而市場預期歐洲央行行動將會較慢,因為通脹持續,並且增長疲軟。

目前美國經濟增長持續超出預期,通脹放緩趨勢放緩,勞動力市場維持穩健,市場預期聯儲局或將減息時間推遲。相反,因歐元區通脹下跌趨勢加速和增長疲弱,市場對歐洲央行減息的預期升溫。 但歐洲央行仍維持耐心,審慎監測薪酬增長和勞工談判,以確保通脹壓力正在減弱。雖然美國和歐元區情況有差異,但市場反映兩大央行均有望在六月開始減息。

6月前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

雖然央行採取更同步的行動有望降低市場波動的風險,但在6月到來前,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可能再次令央行政策出現差異。

預期孳息率曲線將出現「牛陡」

在固定收益市場方面,投資者一致預期孳息率曲線將出現「牛陡」(bull steepening),該現象在今年仍未出現。市場紛紛押注聯儲局即將減息,隨著曲線的重新變陡,或會令短期債券孳息率的下降速度快於長期債券的孳息率,為短期債券的價格帶來利好。但孳息率曲線已倒掛數月,而這往往意味著經濟或將步入衰退。

出現時間點會更晚且過程更加循序漸進

美國經濟維持穩健,通脹放緩逐步取得進展,令經濟避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這對經濟而言是正面消息,亦為聯儲局創造空間,令當局能在更長時間維持較高利率,以確保通脹得到控制。這對於押注短期利率即將降低的投資者而言,或是利淡消息。

這種期望亦對股票投資者有影響,他們或會樂觀地預期短期債券孳息率下跌,將吸引貨幣市場基金中超過6萬億美元的現金重投風險資產。孳息率曲線「牛陡」雖然仍未出現,但我們預計這種情況終將出現,而時間點會更晚且過程更加循序漸進。

轉向偏高股票

資產配置方面,普萊士指出因應:

  • 增長强勁
  • 通脹放緩
  • 盈利具正面趨勢
  • 估值合理(除大型股外)

轉向稍微偏高股票。

高配新興市場貨幣債券

固定收益方面,機構亦提高對新興市場貨幣債券的配置水平至高配,預期該資產類別將受惠於許多新興市場國家的快速減息。

另對現金維持相對高配,因現金仍提供有吸引力的收益率和流動性,有望利用潛在的市場錯配。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理財個案|28歲女月入15K!扣開支月剩幾千、銀行得1萬怎投資|龔成教室

港股推薦|小米汽車SU7上市即交付!小米目標價17元投資策略|有聲有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