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近年力推發展金融科技,包括銀行在內的大部分金融服務都日漸數碼化,但對於長者而言又是否能真的獲得便利呢?消委會比較10間銀行的長者服務,發現超過一半在長者補領存摺時要收費50元或以上,而熱線電話的等候時間最長更超過15分鐘。即睇詳情!

長者理財2024|銀行「長者友善」服務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香港雖然有逾8成的65歲或以上長者曾使用互聯網,惟當中只有2成曾於網上使用理財服務、繳付賬單或進行金融交易。

有見及此,消費者委員會透過調查,了解長者使用銀行服務的習慣與遇到的問題,亦檢視了10間較多實體分行的銀行所提供的服務和措施能否達致「長者友善」。10間銀行分別是:

10間銀行服務比較

  1. 中國銀行(香港)
  2. 匯豐銀行
  3. 恒生銀行
  4. 渣打銀行
  5. 上海商業銀行
  6. 南洋商業銀行
  7. 中國工商銀行(亞洲)
  8. 交通銀行(香港)
  9. 東亞銀行
  10. 大新銀行

「紅簿仔」令長者更安心

消委會邀請了17名介乎65至82歲的「智齡消費教育大使」進行電話訪問,了解他們的日常理財習慣和身邊朋友理財時的經歷和訴求,當中發現部分長者非常著重安全感,「紅簿仔」及傳統櫃位服務令他們感覺較實在。

全部銀行都提供存摺服務

10間銀行全部仍會為長者提供「紅簿仔」服務,但恒生銀行只提供予現有客戶,新客戶只能選用月結單。

以開戶要求最低的港幣儲蓄戶口和綜合理財戶口比較,在恒生銀行以外的其餘9間銀行中,有7間只會為開立港幣儲蓄戶口的長者提供存摺服務,只有中國銀行(香港)和交通銀行(香港)為這兩種戶口的長者客戶提供存摺。

逾半補領存摺收至少50元

不過,長者要留意若遺失存摺,大新銀行表示不提供補領,必須重新開戶;而恒生、匯豐、渣打銀行則會向長者免費補發存摺,但匯豐銀行表示戶口號碼會變更;其餘6間則會徵收50元或100元的補領費。

長者客戶即使不獲發存摺,仍可免費申請紙本月結單服務,然而,10間銀行目前都未有提供特大字體的月結單,視力較差的長者或較難閱讀內容。消委會建議業界參考外國做法,為長者增設特大字體月結單,亦應繼續為長者提供「紅簿仔」服務,令長者感到安心。

增加長者優先櫃位

除了「紅簿仔」,不少長者仍偏好使用分行櫃位服務,有時難免要大排長龍。有9間銀行的分行已逐步使用取票系統將客戶分流,讓長者對輪候時間更有預算,其中有5間銀行的部分分行更設有長者優先櫃位。

消委會建議銀行在長者人口較多的地區分行增設更多優先櫃位,並設置足夠座位供長者稍作休息,並逐步將這項服務推展至全線分行。

清楚說明自助理財中心定義

另一方面,銀行實體分行網絡的變動對長者來說影響甚大,而每間銀行的自助理財中心(即沒有提供傳統櫃位服務的理財中心)名稱各有不同,部分並無加上「自助」字眼,容易令人感到混亂。

消委會建議銀行清楚說明不同理財中心的定義,讓長者一目了然,並在檢視分行分布時要考慮人口結構,便利長者繼續使用櫃位服務。

長者:使用自動櫃員機有壓力

較為「精靈」的長者或懂得使用自動櫃員機或電話理財服務,然而有部分受訪長者表示,在公眾場所使用櫃員機會有壓力,包括要顧及密碼、及避免別人偷窺;亦有長者表示位於戶外的自動櫃員機或因光線問題導致螢幕反光,難看清指示。

簡易提款卡服務

為便利長者,有9間銀行都有提供簡易提款卡服務,包括:

  • 結餘查詢
  • 提款
  • 更改密碼等

而櫃員機螢幕則以圖像及較大字體顯示簡化版介面,有需要人士可向銀行申請有關服務。

分行內用櫃員機較安心

此外,受訪長者又認為在分行內使用櫃員機會較安心,過程中遇上突發事故亦能較易得到協助。

消委會表示自動櫃員機的分布對居於偏遠地區的長者十分重要,銀行在考慮櫃員機選址時應關注長者對安全的顧慮。

熱線最長等超過15分鐘

電話理財服務理應令長者感到便利,然而有受訪長者反映其錄音目錄過於冗長,往往要花較長時間才能選擇到合適的服務。

有見及此,消委會實試員以一般戶口查詢或開戶詳情為目的,測試了其中8條熱線。在48次測試中,有25%(12次)需等候超過4分鐘才能與客戶服務員直接對話,最長一次更超過15分鐘。

精簡電話理財錄音

為方便客戶及縮短程序,匯豐銀行有提供語音識別系統功能,客戶可透過簡單字句描述致電原因,系統會以智能技術識別並直接轉駁至相關服務。

另外,恒生和匯豐銀行所提供簡易版手機流動理財應用程式中,設有致電客戶服務員功能,讓長者跳過錄音目錄,直接與客戶服務員聯絡。

設立長者服務專線

消委會建議銀行設立長者服務專線,提供較簡單的電話理財目錄,縮短接駁至專人接聽的時間,亦可考慮引入包括來電號碼識別系統、語音認證和語音識別系統等科技,便利長者使用電話理財服務。

寫下密碼增加外洩風險

對於記憶力較差的長者來說,要記下各種不同的密碼是相當大的挑戰,部分人因而會選擇將密碼寫下,但這個做法容易增加密碼外洩的風險。至於近年漸漸普及的生物認證登入方式,部分長者亦感覺不放心。

銀行已引入不同認證方式

是次調查發現,不少銀行已引入不同認證方式,如:

  • 應用程式認證
  • 語音認證
  • 手機短訊認證
  • 流動保安編碼等

讓消費者可按自己的能力和喜好作出選擇。然而,部分長者未必能自行掌握使用新科技,消委會建議銀行為長者開設數碼教學櫃位,從旁指導。

4個消委會建議

銀行推行服務數碼化已是大勢所趨,為確保不同階層人士能公平使用基本銀行服務,應考慮以下建議,讓所有長者均繼續享有便利和多元化的銀行服務,保障其基本消費權益。4個建議包括:

  • 繼續為長者提供「紅簿仔」服務及考慮增設特大字體版本的實體月結單
  • 在更多分行使用取票系統將客戶分流,減低長者輪候時間
  • 為自動櫃員機選址時須顧及長者的安全顧慮
  • 設立長者服務電話專線,縮短接駁至專人接聽的時間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消委會報告相關文章

消委會報告|眼鏡店有視光師馬虎驗眼致結果有誤、新鏡配戴反視力模糊?配眼鏡前留意4點

消委會:屏幕維修費可佔手機售價36%!遺失1邊耳機未必可補購單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