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富達國際亞太區股票投資主管Marty Dropkin發表對AI投資主題的觀點,認為AI間接受惠者有望成未來贏家,分析如下。

大型語言模型電腦運算是其中一個AI發展趨勢

由人工智能(AI)概念股及科技七巨頭帶動的科技股漲勢,由2023年延續至2024年。這些企業行業前景吸引,並具實質盈利增長,支持股價持續向上。股價造好同時也加強市場對科技股基本面向好的信心。

市場對圖形處理器(GPU)及AI應用的需求持續強勁,需求更較過往的資本開支週期為高。從目前以至未來的科技應用等實質市場需求,皆驅動AI發展的大趨勢。其中,嶄新的大型語言模型(LLM)電腦運算,是其中一個AI發展趨勢。LLM讓電腦以較為現實及人性化的方式處理人類語言及語言所表達的抽象概念,並將這些概念轉化成故事創作、自動編程,甚至環境逼真的影片。

AI部件供不應求

各大型網絡平台的競爭十分激烈,為免在人工智能競賽中落後。愈來愈多科技巨頭表示計劃加大AI方面的投資,這使其他科技企業更不敢鬆懈。再者,人工智能硬件和半導體等AI關鍵零件市場由一至兩家供應商主導,意味這些企業擁有議價能力。AI部件供不應求,導致各界爭相搶購,也帶動需求進一步擴大。

與任何新科技發展無異,AI發展初期難以看清此科技的長遠發展。比照互聯網發展時代,科網股是當時的熱門股,惟隨著互聯科科技日趨成熟,部分企業脫穎而出,同時有更多企業失敗告終。富達預期目前備受市場追捧的AI概念股也將以類似趨勢發展。

AI概念股及間接受惠行業

鑑於AI仍在持續發展階段,難以定論誰是贏家,投資者除了關注熱門AI概念股,更可留意間接受惠於AI發展的企業或多元化企業所帶來的機遇。這些企業目前受惠AI發展的程度並非顯而易見,如半導體工廠、半導體製程整合公司和記憶體公司。

以及再往下游,如數據中心供應商,甚至是為數據中心提供電源的公用企業等,也可能迎來AI發展的順風。

被視為AI發展輸家亦是另一間接受惠領域

此外,AI相關軟件和服務領域也值得留意,消費者大多可迅速使用創新科技,但企業採用新科技的速度相對較慢,Al軟件及服務供應商可以在數據、科技整合和管理服務等方面協助企業採用AI技術。目前被視為AI發展輸家的企業,亦是另一間接受惠AI發展的領域。當市場認為這些企業前景已受AI影響,其中部分企業或可擁抱並適應AI時代,例如部分客戶服務公司、商業流程外判商和音樂供應商。

軟件設計企業於AI長線發展中發揮重要作用

AI科技應用層面廣泛,各領域不乏受益企業。富達因而對AI相關行業保持長期正面的看法。製造業、工業和建築業的數碼化領導者和推動者等,基於其目前的AI科技滲透率偏低,正浮現吸引力。軟件設計企業於AI長線發展中將發揮重要作用。

科技企業的長期結構性增長因素未變,考慮到科技含量與競爭力密不可分,科技企業的結構性增長潛力或因掌握AI科技而進一步增強。任何行業的公司也需升級電腦系統,以支援最新互聯功能,並保護公司資料。對嚴守投資紀律的投資者而言,科技股投資機遇眾多,關鍵在於慎選具持續穩健增長前景,兼具合理估值的企業。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普徠仕專家Daniel Hurley:三大關鍵推升日本股市!日圓或不再大幅貶值

景順劉徽:2024年A股表現有望比去年好!看好兩類板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