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分析】景順中國A股高級投資組合經理劉徽關於A股市場展望的最新觀點,他認為2024年表現有望比去年好,看好兩類板塊。

美國減息將起推動作用

劉徽表示,美國利率水平預期在2024年或將進入下降趨勢,這對於全球資金向新興市場(包括A股市場)流入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從而有助於提升這些市場的估值。歷史上來看,美債收益率進入下降趨勢後,A股成長板塊一般會跑贏價值板塊。美元進入貶值趨勢,會為中國貨幣政策提供更多空間以支持2024年的經濟增長。

2024年A股表現有望比去年好

劉徽相信,A股市場在2024年的表現預計將比去年好,但考慮到房地產行業的潛在影響,宏觀經濟增長的全面恢復或會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景順認為,隨著投資者信心逐步恢復,部分行業板塊或將出現結構性趨勢。同時,在上半年有望看到優先推出財政措施對經濟起到支撐作用。

  • 中國持續發展高端製造相關行業會給A股企業帶來更多的進口替代和出口的機會。
  • 中國綠色經濟相關行業在全球領先的優勢也會給A股企業帶來海外擴張的機會。
  • A股公司的海外擴張可能會帶來國內GDP增長驅動之外的新的盈利增長點。

看好高端製造業板塊和醫藥板塊

投資策略方面,2024年景順比較看好高端製造業板塊和醫藥板塊。

景順看到中國企業日益增強的國際競爭力,中國產業鏈升級之勢不可阻擋。景順認為中國的科技創新和產業鏈成本競爭優勢能夠推動中國企業成為全球高端製造業領域的有力競爭者。國內高端製造業在下游新產業的帶動以及自主可控的驅動下發展趨勢確定,特別是人形機器人板塊,在未來5-10年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人形機器人發展的初期主要會集中在工商業應用方面,AI大模型突破推動機器人商業化落地發展。

人形機器人產業獲國策支持

隨著機器人通用能力增強,執行任務的效率提升,在技術進一步發展和人力成本不斷提升的大背景下,長遠人形機器人應用領域有望逐步拓展到個人家庭應用,發展空間巨大。國內外市場的人形機器人或都需要借助中國中上游產業鏈來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從而才能應用到市場空間巨大的家用場景。此外,中國政府最近也公佈了許多針對人形機器人產業的支持政策,景順比較看好與工業機器人重疊較少的人形機器人板塊,比如仿真人機械手板塊。

優秀的醫藥和器械企業有望獲取更多市場份額

對醫藥板塊而言,行業負面預期大部分消散。優秀的醫藥和器械企業有望獲取更多市場份額,行業利潤率由於銷售費用的降低也有望改善。帶量採購的影響將進一步降低,尤其對醫藥企業而言,大部分的主要藥品已納入醫保,藥品降價影響會越來越小。隨著美國利率水平在2024年大概率進入下降趨勢,或將推動全球生物製藥融資恢復增長,對於中國的生物製藥板塊和醫療外判(CXO)板塊都會有正面的作用。經過近三年的調整,中國醫藥行業估值遠低於10年平均水平,且人口老化驅動的長期需求是必然,醫療行業的投資機會具有吸引力。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普徠仕專家Daniel Hurley:三大關鍵推升日本股市!日圓或不再大幅貶值

投資入門|施羅德:現金+投資回報均於歷史高位之建議|一個因素更看好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