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4|早前「財政預算案」公布「全撤辣」及停壓測後,樓市可謂大打「翻身戰」。相關消息刺激樓市氣氛顯著轉旺,積存的購買力釋放,整體交投直線飆升。市場交投猶如坐過山車一樣,由1至2月的低谷直衝高峰,對未來樓市實屬一大利好訊號,同時亦象徵政府今次「全撤辣」獲得空前成功。

樓市走勢2024|撤辣旺交投 各區成交大增

讓我們先「用數據說話」。綜合市場消息,撤辣後的一週(2月28日至3月5日),新盤市場合共累計錄得約829宗成交,較撤辣前一週(2月21日至2月27日)僅61宗,大幅增加約12.6倍。

若以3區劃分,九龍區受全新盤Belgravia Place首輪即日售清,加上眾多貨尾盤銷情理想,帶動該區撤辣後一週一手成交量錄558宗,為3區最多,較撤辣前一週大幅上升約13.3倍;至於新界區及港島區分別錄160宗及111宗,各升約7.4倍及約36倍。一手交投暢旺,二手表現亦不遑多讓。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撤辣後一週錄149宗成交,較撤辣前一週的51宗增加約1.92倍。

樓市轉旺 加速經濟復甦

樓市整體交投大增,著屬好處多多。筆者於早前專欄也曾多次提及,房地產行業作為本港經濟支柱之一,與眾多行業的榮衰息息相關,例如金融業、建築、裝修、飲食、運輸,甚至是法律行業等,所以「全撤辣」不單可以刺激市場氣氛,同時亦可提振各行各業的經營環境,從而帶動本港整體經濟加快復甦。

更重要的是,樓價恢復正軌,相信對於紓緩本港的財赤問題,帶來莫大的助力。要知本港樓市交投反彈,發展商做到「貨如輪轉」,自然亦必逐步恢復入市買地的意欲,對本港未來不同的長遠發展大計補充「彈藥」。

資金回流 投資者重返市場

對於未來樓市,筆者是感到樂觀的,其中資金可望「回流」是重要因素之一。根據金管局資料,截至今年1月底,香港總存款按年升5.1%,按月則升1%。其中港元總存款按年升2.1%按月升0.3%,反映資金已經重新流入香港。相信在樓市撤辣後,投資物業的成本大降,加上不少定期存款,即將陸續到期,配合聯儲局即將步入減息周期令本港息口回落,勢將刺激資金重新進入樓市,惠及樓市續向好。

料本月一二手交投顯著上升

個人預期,隨著發展商提速推盤,合計不少投資者及用家將把握時機,於樓價回升前入市,預計3月一手交投可錄逾2500宗的水平,並創2020年11月後40個月新高。 二手全月有望錄5000宗成交,較上月升約1倍,亦將創去年2月後13個月新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4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