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業績港鐵(0066.HK)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業績,末期息不變:每手派445元。不過全年賺少近21%,物業發展利潤更大跌8成!專家拆解背後因素並薦價位入市策略。

港鐵業績少賺近21%、物業發展利潤年跌8成

2023年(港元) 2022年(港元) 變動(%)
經常性業務利潤 42.81億元 1.57億元
物業發展利潤 20.83億元 104.8億元 跌80.1%
投資物業公允價值計量收益 /(虧損)  14.2億元 (8.1億元) -
公司股東應佔淨利潤 77.84億元 98.27億元 跌20.8%

資料來源:港鐵業績

派息跟2022年一樣

港鐵派息方面跟2022年相同,集團建議末期普通股息為每股 0.89 港元,按1手500股計算即派約445元。

全年普通股息合共每股 1.31 港元,按1手500股計算即派約655港元。

香港業務受惠於本地鐵路服務乘客量

香港業務方面,港鐵經常性業務受惠於本地鐵路服務乘客量的持續回升,以及過境服務、高速鐵路(香港段)及相關免稅店業務的恢復營運。當中高速鐵路(香港段)的復甦尤其強勁。

同時位於大圍的「圍方」和位於黃竹坑的「THE SOUTHSIDE」的新商場已分別於 2023 年 7
月開業和 2023 年 12 月作首階段試業。另已與政府就東涌綫延綫、屯門南延綫及古洞站簽訂項目協議 

港鐵展望未來

展望方面,港鐵表示將繼續審慎控制成本,並利用智慧科技及創新成果以應對這些和其他問題的挑戰。

另視乎施工及銷售進度,預期為「海盈山」(「港島南岸」第四期) 、「港島南岸」第五期、何文田站第一期和「瑜一」(何文田站第二期)的物業發展利潤入帳,並繼續為「凱柏峰」(「日出康城」第十一期)的物業發展利潤入帳。

委任歐陽伯權博士為港鐵董事局主席

另外政府今日宣布,根據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組織章程及作為大多數股份持有人,財政司司長法團已再度委任歐陽伯權博士為該公司董事局主席,為期一年半。

港鐵最新股價走勢

港鐵今日(7日)收市報25.05元、跌0.2%。

按日線圖所示,過去一個月持續介乎於約24-27元之間。

專家點評

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業績收入方面跟上半年相若跌19.7%,全年19.2%。但盈利方面有落差,上半年倒退不足12%,全年則多於20%。

故單計下半年盈利減少近3成,當中應是受惠於復常。

專家拆解物業發展利潤年跌8成

不過物業發展利潤年跌8成,聶Sir認為有點誇張並認為跟早前本地樓市狀況有關係,但預料全面撤辣效果有望改善相關狀況。

至於末期息,聶Sir則認為尚算有交代。

目標價30元以上有沒有可能?

目標價方面,據了解高盛早前看好港鐵目標價32.3元。

聶Sir則認為,股價要重上30元之上要視8月公布上半年業績後,再有好消息下才有機會。

投資策略

聶Sir認為中長線持有港鐵是不錯的,目前有逾5厘息。加上是次市場對業績不太驚喜,股價續徘徊於24.5元至26.5元之間。

他提到有興趣入手的投資者可留意:24.8元以下考慮入市較好。另可再上望觸及26元以上收市便便可作部門減持。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文章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重越50及20天線、上試16,651點視一要素而定|郭思己見 

港股分析|3月恒生指數呈先高後低形態!兩個原因將見更大波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