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上海商業銀行最新的研究報告,以「眼見為實」為標題,表示直至現況被打破之前,對中國故事的「賣出謠言,買入事實」的心態可能會繼續下去。

研究報告重點

中央政府自豪地宣布發行一萬億元人民幣的特別國債,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

舉債計劃不乏亮點,投資人卻又異常緊張。無論財政方案的力度有多大,原始的刺激方案恐難扭轉市場情緒。

對基金經理人來說,默默等待和自求多福是難以忍受的。直至現況被打破之前,對中國故事的「賣出謠言,買入事實」的心態可能會繼續下去。

發行一萬億元人民幣的特別國債

亞洲人一直視龍為富饒之象。對於剛剛總結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國家領導而言,龍年的到來無疑是個吉兆。全國人大在舉世關注下構想了振興計劃。在沒有構成巨額財政赤字的前提下,如何實現5%的成長目標至今仍是熱話。為了打破困局,中央政府自豪地宣布發行一萬億元人民幣的特別國債,用於「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

以乘數效應來收回成本的精確部署

與戴卓爾式的減稅政策相比,它不乏亮點。正如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史坦貝克(JohnSteinbeck)告訴我們:「故事不具備力量、亦無法持續,除非我們相信其真確性,並真實呈現自我。」(“Nostoryhaspower,norwillitlast,unlesswefeel inourselvesthatitistrueandtrueofus.”)。舉債計劃可彰顯政府的決心,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策失敗主義。只是,投資人還是異常緊張。無論財政方案的力度有多大,原始的刺激方案恐難扭轉市場情緒。反之,投資者正在尋找可以以乘數效應來收回成本的精確部署。

默默等待和自求多福是難以忍受的

這意味著什麼?精確部署可以意味着企業與國家之間關係將逐步重置。又或者,這意味著稅制改革,減少潛藏在現有體系中的扭曲、尋租行動。無論如
何,只要市場的反應夠熱烈,債務可實現自我救贖。

要知道,汰弱留强的故事在交易室內日復上演。對基金經理人來說,默默等待和自求多福是難以忍受的。直至現況被打破之前,對中國故事的「賣出謠言,買入事實」的心態可能會繼續下去。

更多投資展望相關內容文章

施羅德:美國大選前的投資理財策略!美股再上視乎兩大因素

施羅德:市場或高估美國減息速度!3隻「黑天鵝」隨時左右息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