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友邦香港公布「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結果反映有近40%受訪者有興趣到大灣區退休,首選地方為珠海。被問到當中原因時,消費水平成主要因素。以下一文成詳細講解:

AIA訪問了共1,085名在職港人

是次AIA調查透過網上問卷及面對面形式,訪問共1,085名年齡介乎18-65歲及最少擁有一個強積金賬戶的在職港人,以探討在職港人對理想退休生活的目標、看法及實現目標的可能性。

近40%人有興趣到大灣區退休:珠海成首選

調查發現,有38%受訪者有興趣到其他大灣區城市退休,三大熱選城市分別為:

  1. 珠海 - 34%;及
  2. 深圳 - 31%;及
  3. 廣州 - 29%

消費水平成主要因素

同時問到大灣區退休的原因為:

  • 消費水平較低  - 80%
  • 樓價較便宜 - 58%
  • 社區環境較好  - 54%

於這群受訪人士中,高達85%有信心在當地實現理想退休生活,惟調查發現,63%退休時的預期儲備,未必足以應付其理想退休生活所需的生活費,儲備缺口高達197萬港元、這是中位數。

半數受訪者對被派駐大灣區城市工作持開放態度

至於就業方面,50%受訪者對到大灣區就業持開放態度, 當中年輕群組受訪者(18-29歲)的比率高達66%。受訪者最需要僱主所提供的支援分別為:宿舍或住屋津貼、覆蓋整個大灣區的醫療保障及交通津貼。

到大灣區就業的3大憂慮

他們亦對在其他大灣區城市就業抱有憂慮,三大主要擔憂包括:

  1. 不清楚當地的醫療政策 - 73%
  2. 不清楚當地的社會福利政策 - 68%
  3. 不清楚當地的稅務政策  - 62%

近90%認為覆蓋大灣區醫保產品重要

另一方面,調查發現,有近9成有興趣到其他大灣區城市退休或就業的受訪者,均認同有能覆蓋整個大灣區的醫療保障產品非常重要。 

不過AIA指相關受訪者卻未有實際行動。調查結果反映,有興趣於其他大灣區城市退休的受訪者中,12%無任何醫療保障;13%只擁有團體醫療保險。機構續指即預期有四分一受訪者(25%)於退休時,或將缺乏任何醫療保障。

沈韜:受訪在職港人於退休儲備及醫療保障上未有充分準備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沈韜女士表示,今期調查反映,受訪在職港人對於被派駐其他大灣區城市工作或退休持開放態度,但結果反映他們在退休儲備及醫療保障上未有充分準備,情況令人關注。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