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險業前瞻之三政府統計處指出香港現時約有8萬多人從事保險業,而據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的紀錄,截止2月底,香港有逾11萬的持牌保險中介人。

香港財經時報》香港保險業前瞻系列,先後請來亞洲金融主席陳智思及立法會議員陳沛良,今次繼續請來行業重要人物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保協)會長曾繼鴻,同時亦是從業27年的資深區域總監,分享對保險從業員的看法,並提出3個保險從業員必備要素。

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

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保協)於1973年成立,作為一個歷史悠久的保險界專業組織,保協在香港保險業中擔當著協調、倡議和教育的角色,協助保持業界穩定和可持續發展,其4大職責分別是:

4大職責

  1. 代表業界利益:代表香港保險業,與政府、監管機構和其他相關利益相關者合作,推動業界發展。
  2. 政策倡議和法規制定:參與制定保險相關法規和政策,以確保業界運作順利並符合法規要求
  3. 教育和培訓:提供培訓和專業發展機會,幫助從業員提高專業知識和技能
  4. 資訊交流:促進業界內的資訊共享,以促進行業發展和最佳實踐
香港保險業前瞻, 保協, 會長, 曾繼鴻, 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 汰弱留強, 3個保險經紀必備要素,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受訪者提供
香港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代表業界爭取利益,早前曾成功爭取保險從業員牌照收費減10%。

3大熱門保險產品

人壽保險業務一向都是香港保險業界增長的重要部分,據曾繼鴻觀察,現時香港保險業在非商業保險中,有3種最熱門的產品,包括:

  1. 退休策劃
  2. 危疾保險
  3. 醫療保險

(1)退休策劃

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現時男性和女性出生時的平均預期壽命分別是82.5年和87.9年,但60至64歲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只有不足一半,65歲或以上的勞動人口更只有約13%。

在人類壽命越來越長的現在,假設打工仔於65歲退休,仍然有約20年的退休生活要度過。因此,退休後的生活和財務規劃越來越受到重視。

(2)危疾保險

除了退休策劃,現時大眾亦十分關注身體的健康,不單止是香港市民,香港的危疾保險在大灣區亦很有市場。香港的危疾和醫療保險一般都會為受保人提供全球的保障,他們現時更紛紛積極與內地的三甲醫院、以及其他知名私家醫院合作,提供免找數服務。

(3)醫療保險

再者,由於重疾治療、以及一些較為先進的治療,在費用上都相較昂貴,可能需要幾十、甚至上百萬港元。因此,曾繼鴻指出可以理賠金額較大,以致做到全數理賠的高端醫療保險會較一般醫療保險獲得較多的關注。

大灣區對人壽保障需求增加

此外,曾繼鴻還提到大灣區居民對一種保障的需求亦有日漸上升的趨勢。

鑑於有消息指大灣區在未來有很大機會需要徵收遺產稅,為了能夠保障後代,大灣區居民對人壽保障的需求都逐漸增加。

香港保險業前瞻, 保協, 會長, 曾繼鴻, 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 汰弱留強, 3個保險經紀必備要素,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保協會長曾繼鴻分享現時最熱門的3種非商業保險產品。

前線保險代理不斷增加

縱觀上述熱門的保險產品,不難看出大灣區在香港保險業未來的發展中佔有一個重要的位置。而保監局的數據指出,在中港恢復通關的2023年,內地訪客的新造業務保費就高達590億港元。

隨著相關業務增加,曾繼鴻亦表示部分在疫情期間流失的前線保險代理數量亦逐步增加,慢慢恢復至疫情前的人數。但是,現時香港保險業除了要恢復前線保險代理數量外,還有一件事需要增強:信心。

前線保險代理的印象不佳

自2018年至2023年,保監局每年都收到逾1,000宗投訴,當中關於操守的投訴更有逐年遞增的趨勢。在最新的數字中,在1,083宗投訴中有23%與操守有關,包括涉及欺詐、偽造文件、回佣、誘導轉保、跨境銷售或無牌銷售等。

同時,亦有24%的投訴關於產品特點、保單條款和條件、繳付保費安排等資料陳述相關的問題,業界的種種情況導致大眾對前線保險經紀的印象不佳。

曾繼鴻:行業本身是無問題的

「所有行業都有唔好的人,行業本身是無問題的」

曾繼鴻認為每一個行業都有一些行為操守有問題的人,但這小部分人並不能代表整個行業,不要「一竹篙打一船人」。

「呢個行業其實本身是一個好正面的行業,唔正面的原因是因為『人』」

至於要如何扭轉公眾對保險代理的負面印象,曾繼鴻就坦言「要靠人」,並提出3個好的前線保險代理必備要素:

好的前線保險代理必備3個要素

  1. 誠信
  2. 有責任心
  3. 長遠發展

最後損失的都是客戶

曾繼鴻從業已經27年,他從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同一間保險公司服務至今。他指出現時可能有一些轉公司的潮流,保險經紀會由一間保險公司轉去另一間保險公司。但是無論如何,這樣做最後損失的都是客戶。

同時,他亦指出一個好的前線保險代理應該要有有責任心,對行業、對客戶負責任,當客戶願意給予前線保險經紀信任,並向外界釋放出正面的訊息,外界對整個行業自然會有好的印象。

用人令到行業越來越好

在3個要素當中,曾繼鴻特別強調誠信的重要性,他表示保協的角色就是要向會員灌輸好的、正面的訊息,而保協亦有一系列與誠信有關的課程和獎項,希望可以用人令到行業越來越好。

香港保險業前瞻, 保協, 會長, 曾繼鴻, 人壽保險從業員協會, 汰弱留強, 3個保險經紀必備要素,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曾繼鴻坦言要改善現時保險業的印象要靠保險從業員自身,才能令到行業越來越好。

2024發展方向:A PLUS

為了進一步推動及提高前線保險代理的專業,曾繼鴻表示保協在2024年的發展將會以「A PLUS」作為主題和目標,各自代表的意思分別是:

「A」:MTA、CTA、GBA

「A PLUS」中的「A」代表:

卓越誠信顧問獎

保協的卓越誠信顧問獎(MTA)的目的是為了表揚優秀的保險從業員,鼓勵他們追求卓越和創新。這個獎項的報名條件之一是要求3年內無違規紀錄,藉此篩選出有誠信、值得客戶信賴的前線保險代理。

認可財富管理誠信顧問

同時,認可財富管理誠信顧問(CTA)為前線保險代理提供課程和認證,要獲得此資格除了同樣要在3年內無違規紀錄,還要完成相關課程。公眾亦可以在保協網站上找到CTA的名單,尋找值得信賴的顧問。

曾繼鴻亦表示保協未來將會繼續加強CTA的推廣和培訓,讓更多的前線保險代理能夠獲得國際認可的專業資格,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和水平。

粵港澳大灣區

「唔係淨係睇香港個市場,我覺得要眼看大灣區」

曾繼鴻指出香港的市場只有700幾萬人口,大灣區面向的則可能是國內的14億人,而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必經階段,所以需求會一直都在。保協亦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探索更多的合作機會和市場空間,促進區域內的保險業交流和融合。

「P」:威望

而「A PLUS」中的「P」代表威望。曾繼鴻表示將會努力提升保協在社會上的聲譽和影響力,讓更多的人認識和尊重保險行業和專業。

此外,保協亦將與政府、媒體、學界、其他行業組織等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合作關係,反映保險從業員的意見和訴求,並爭取更多的支持和資源。同時,他們也將會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展現出社會責任和關懷。

「L」:大愛

下一個「L」代表大愛。曾繼鴻表示保協將會致力把保險大愛傳遞給同業和大眾,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支持,並將關心和幫助有困難或需要的同業,給予他們鼓勵和指導,讓他們能夠克服挑戰和重拾信心。

同時,保協也將教育和服務市民,讓公眾了解保險的重要性和好處,幫助他們規劃未來和保障自己及家人。

「U」:大學

「U」代表大學。保協未來將探討與大學聯辦活動的可行性,增加與學界的聯繫和合作。

曾繼鴻進一步解析保協將舉辦講座、工作坊、實習計劃等活動,向大學生介紹保險業的知識和機會,吸引他們加入保險業的行列。

「S」:永續性

此外,「S」代表永續性。保協將會在工作中多考慮環保和永續性的因素,減少浪費和污染,節約能源和資源。同時,他們將推動綠色保險的理念和實踐,響應氣候變化的挑戰,為環境保護和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保險業一直都會有市場

「保險、理財產品、財富策劃、財富管理,是必須以人與人之間的銷售」

對於香港保險業的未來發展,曾繼鴻就表示自己並不擔心,他直言生老病死是每個人的人生必經階段,不斷有人出生,也不斷有人老去,人壽保險、醫療保險、危疾保險、退休規劃等保險產品的市場會一直都在。

不能被取代的原因

此外,現時AI、金融科技發展迅速,更有言部分工種未來可能會被AI取代。而曾繼鴻就強調保險產品的銷售講求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亦講求客戶對前線保險經紀的信任,這些都是無法被取代的。

「誠信唔可以用AI取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唔可以用AI取代」

曾繼鴻:做得不好的人會慢慢被淘汰

「會越來越汰弱留強,總會有啲人做得唔好是慢慢會被淘汰」

然而,曾繼鴻同時亦指出AI、金融科技的發展,雖然無法取代前線保險經紀的工作,但卻可以令到行業越來越精英化。未來保險業只會留下真正能把工作做好、專業、有誠信的保險從業員,以自己利益為先、走捷徑的人將會被慢慢淘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保險業前瞻】文章

【香港保險業前瞻】立法會議員陳沛良:保險市場所缺的不是前線Sales!未來發展的4點建議

【香港保險業前瞻之一】亞洲金融主席陳智思:有生意自然有人才!3個壽險以外新機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