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中國經濟】富達國際亞洲經濟學分析師劉培乾根據中國年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幕所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初步分析未來一年中國主要經濟和政策目標,及其對中國長線邁入新增長模式的意義。

2024年中國經濟增展目標5%左右

中國將GDP增長目標訂為「5%左右」與去年相若,意味政策制定者偏向更強勁的連續增長動力,尤其因疫情所導致的低基數效應今年可能已消失。除了積極的增長目標外,中國財政政策也有所調整,儘管為執行財政紀律而將預算赤字訂為3%,中國政府已發行1萬億人民幣的超長期主權債券,支持對關鍵領域的策略發展及長期投資,顯示中國政府更願意透過擴大自身資產負債表來進行長期投資。這項政策措施同時可望減輕地方政府部分負擔,聚焦化解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風險。

富達預期:中國消費復甦將延續至2024年全年

通脹和就業目標維持自2023年以來的設定,因政策制定者預期未來幾季就業和家庭收入的改善,將持續推動經濟增長。富達預期中國消費復甦將延續至2024年全年,並成為整體GDP增長的關鍵週期性推動力。

同時,中國期望運用新興的「人才紅利」,更強調升級工業供應鏈和增強製造能力的長線目標。教育則為另一個重點,旨在確保持續擁有專業技能且受過良好教育的勞動參與者,以成功轉型為更高品質的增長模式。

看法和展望:「可控的穩定」

富達預期中國將在今年推出更多刺激措施,確保達成GDP成長目標。刺激措施主要可能仍為聚焦製造業投資之供給面驅動力,這將有助抵消部分房地產業的結構性疲弱,而消費動能則取決於就業和收入的復甦步伐。

整體而言,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延續過去幾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治局會議等重要會議的政策方向。富達認為中國2024年增長的看法和展望為「可控的穩定」,亦即具針對性且適度的寬鬆政策將支持穩定增長動能,並促進中國轉型邁向由製造業升級、技術創新和消費改善所推動的新增長模式。

更多投資展望內容

施永青投資組合公開「4、3、2、1」:40%投資這範疇!跟搭順風車留意一件事

環球息率新走勢:聯儲局考慮政策轉向!中國人民銀行積極應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