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24/25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會推動在中東上市追蹤香港股票的指數基金(ETF),並與迪拜共同在香港舉辦氣候金融會議,與此同時,亦表示考慮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德增設經貿辦。

從經貿角度探討香港與中東迪拜的合作

從經貿角度探討香港與中東迪拜的合作,當然看其政策是否配合。首先,迪拜自創一國兩制,在迪拜國際金融中心(Dubai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er,DIFC)這個區域工作無需繳交個人稅,而企業稅亦一律只有9%,並採用普通法 (Common Law)。中東其他地區採用的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法律(UAE Law)。

迪拜國際金融中心(DIFC)簡介

DIFC是中東、非洲和南亞地區  (MEASA)  最大的財富和資產管理中心,擁有350多家公司,主要來自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歐洲、英國和美國。在 DIFC 的財富和資產管理生態系統中,目前有 50 家與對沖基金相關的公司。總部位於 DIFC 的家族企業基金會結構也呈現爆發式增長,單單2023年增幅便有 53%,達到443家,反映了去年間的顯著增長。

DIFC坐擁5,523家活躍公司

短短20年,DIFC吸引了金融服務相關公司和創新企業。現時DIFC坐擁 5,523 家活躍公司,2023 年新成立公司達到1,451 家,創下了該中心歷史上年度新註冊公司數量的最高記錄,DIFC 宣佈已經提前實現原定於2030年達成的GDP貢獻翻一翻的目標。

與金融和創新相關的活躍公司總數達到1,674家。DIFC也吸引著人才的流入,員工總數增至 41,597人,年增長率 15%,創造了5,514 個新的工作機會。當中不乏由中國內地前去工作的華人。

DIFC 交易所成全球最大ESG伊斯蘭債券市場

DIFC 持有和管理的物業繼續受到熱捧。到2023年底,入住率達到 99.5%。DIFC Living 是中心推出的首個住宅項目,在推出48小時內即告售罄。

對於[迪拜納斯達克]可持續債務市場的發展,DIFC 交易所已成為全球最大的ESG伊斯蘭債券市場,擁有超過60% 的以美元計價的ESG伊斯蘭債券和接近 50% 的全幣種 ESG 伊斯蘭債券。

期待香港與DIFC合作:成為中東與中國內地的金融橋樑

作為香港金融從業員,正期待香港與DIFC合作,互補不足、互惠互利,使香港成為中東與中國內地的金融橋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推薦/李慧芬專欄文章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