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2024WhatsApp認證詐騙近日擬似再度肆虐,有網民於社交媒體發布收到可擬短訊,而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較早時亦於Facebook發文提醒工友要提高警覺,千萬不要「點擊」相關連結!

WhatsApp詐騙短訊常見手法

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曾於年初則以「提防偽冒「WhatsApp」釣魚式欺詐短訊」為題提醒市民勿誤入有關偽冒網站。

騙徒通常會向人們發出SMS並要求用戶於指定時間內進行驗證,否則會被永久封鎖。

如何分辨假連結?

但細仔看則會發現該短訊連結中的「WhatsApp」串法有點奇怪,或整個連結都跟官方網站有出入,這時便需提防騙子,ADCC當時亦有列出相關可疑連結以讓人們提防包括:

  • www.whtasapp.online
  • whtasapp.fun
  • whtasapp.work;等

當遇見這些可疑連結時便應當留意,而網上亦有人指出騙徒會一日內向受害人發出2次同樣訊息。

警方3招防騙貼士

  1. 切勿隨意點擊電郵、短訊或網頁內的超連結,登入任何可疑網站或下載附件
  2. 切勿將個人、信用卡資料、三位元數安全碼(CVC/CVV)及一次性密碼輸入不明來歷的應用程式或網站
  3. 除了向有關機構驗證,市民也可在守網者網站「防騙視伏器」或「防騙視伏 App」手機應用程式,輸入可疑網址查核

如WhatsApp帳戶被盜用有咩方法?

ADCC指出,假如WhatsApp帳戶被盜用則可按此連結作參考,頁面會詳細講解帳號遭盜用時應做的事以及如何回復帳號。

最後如有任何懷疑亦可致電「防騙易18222」熱線查詢。

更多網絡安全內容

Sophos報告|90%來自亞太地區及日本的網絡安全與IT專業人員對工作感到極大壓力和疲憊

Check Point:2023年為大規模勒索軟件肆虐之年!香港的網絡攻擊輕微下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