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高管尋聘及領導力諮詢企業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發布 2023《邁向職業巔峰之路》數據分析,揭示香港恒指企業傾向任命年輕及非本地人才擔任行政總裁(CEO)。 

香港非本地人才擔任CEO比例連續三年蟬聯全球之首

2023《邁向職業巔峰之路》分析香港、新加坡在內全球 27個市場的大型上市公司中,於2022 年至 2023 年期間 1,221位任職 CEO 的人才背景。分析結果顯示,香港市場有超過八成(81%) CEO 為非本地人才,比例不但為全球最高,亦大幅高於其他亞太地區,包括新加坡(27%) 和澳洲及紐西蘭(19%)。 

海德思哲香港辦事處諮詢顧問吳浩然(Rodney Ng)表示:「香港非本地人才擔任 CEO 的比例連續三年蟬聯全球之首,突顯了香港國際都會的特質,仍能吸引和留住全球頂尖管理人才, 協助港企持續發展。我們的數據強調了在現今全球化的商業環境中,具備多元背景和經驗的 CEO 對推動企業創新和應對商業挑戰的重要性日漸增加 。」 

香港恒指企業CEO多元程度穩步提升

在 2023 年,三成香港 CEO(33%)年齡均在 45 歲以下,雖較上年略為下跌四個百分點,但 仍高於亞太區平均水平(25%),並領先鄰近市場,例如新加坡(27%)和澳洲及紐西蘭 (19%)。在 CEO 的管理經驗層面上,超過三成香港 CEO(34%)任職前從未擔任過香C suite」職位,另有超過六成 CEO(63%)擁有碩士或以上學位,兩者均為亞太區最高,並與 全球水平(63%)相同。 

然而,香港在性別和跨境經驗多元化兩方面雖然有所提升,但仍落後於其他亞太地區。2023 年香港恒指企業有 8%的 CEO 為女性,按年增長三個百分點,較亞太區平均水平(12%)低 四個百分點;28%香港 CEO 具有跨境經驗,按年上升三個百分點,較亞太區平均水平(38%) 低十個百分點。而具跨界別經驗的 CEO 有 19%,與過去兩年水平相同,但較亞太區平均水平 (25%)低六個百分點。 

香港企業漸變為更傾向著重領導潛力

吳浩然表示:「香港企業由過往較為重視傳統『C-suite』經驗和年資,漸變為更傾向著重領導潛力、多元經驗和系統化培訓;這有助提升企業管理多元化的意識,以確保能採納更多不同的 聲音,從而促進企業多元發展。然而,香港管理層多元的發展仍低於亞太區及鄰近市場水平。 在地緣政治局勢和工作模式不斷變化的環境下,提高企業管理多元化能幫助企業在適應本地經 營環境的同時,亦能更快應對環球市場的複雜性。」

恒指企業專注培養内部人才 傾向内部晉升CEO

2023 年只有不到一成的 CEO 屬於新任命(8%),比去年的 22%大幅下降 14 個百分點。在 新任命的 CEO 當中,有超過六成(67%)為内部晉升任命,而由外部招聘僅有兩成(21%), 另有 12%的 CEO 由企業的創辦人自行擔任。此外,香港 CEO 的平均任期為八年,為亞太區 中最長的市場。

吳浩然補充:香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下,有別於以往多從外部招聘,香港企業更傾向以內部晉升 方式任命 CEO。CEO 任期的延長以及新任命比例的減少反映企業在尋聘合適 CEO 人選時面 臨挑戰,因而促使企業更注重內部人才培訓。此外,企業亦會透過外部諮詢,例如海德思哲定 製化的領導力諮詢服務,協助製定合適的繼任計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