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資產金融集團旗下的Global X ETFs委任花旗集團證券服務部為香港首兩隻備兌認購期權交易所買賣基金提供服務。這兩隻交易所買賣基金首次將傳統備兌認購期權策略的優勢引入香港交易所基金買賣市場,是香港市場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兩款創新ETF產品已上市

今天上市的兩隻新ETF — Global X 恒指成份股備兌認購期權主動型ETF(股份代號:3419)及Global X 國指成份股備兌認購期權主動型 ETF(股份代號:3416),均由未來資產環球投資(香港)有限公司發行,分別投資於恆生指數及恆生中國企業指數的成分股證券。

這兩個ETF旨在為投資者提供基於恆生指數和國企指數的投資機會,同時採用覆蓋式認購選擇權策略以增加收益。 透過出售部分指數成分股的認購選擇權,除了可以收到相關股票的股息之外,投資者還有機會從選擇權的溢價中獲得額外的收入。

沽出認購期權作額外收益

備兌認購期權是一種對其部分持有資產採用沽出認購期權的策略。原理是投資於相關資產的同時,透過沽出認購期權而獲取期權金作為額外收益。透過此策略,投資者除了可有限度地從相關資產的升值潛力中獲利外,還可在市況波動時得到緩衝保障。

備兌認購期權ETF更能應對波動市況

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羅博仁說:「上市的兩隻備兌認購期權ETF 是在香港首度發行的產品,進一步豐富香港越來越多元化的交易所買賣產品生態圈。同時,備兌認購期權策略持續受到投資者青睞,既能滿足他們尋求傳統產品以外的多元化投資需要,亦能在波動市況中緩和潛在下行風險。」

羅博仁補充道:「這種策略通常需要投資者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且活躍於參與市場買賣。然而,備兌認購期權ETF 則可為投資者帶來更便捷的被動收益,並省卻自行管理下行風險的複雜性。我們期待在未來日子迎來更多不同種類的ETF在香港上市。」

採用「先進花旗ETF系統」

花旗將為有關交易所買賣基金提供全面的受託人、託管、基金會計及ETF服務。「先進花旗ETF系統」(簡稱ACES 即Advanced Citi ETF System) 是花旗的全球專有技術,可自動化交易所買賣基金整個流程。而透過有關技術,花旗已準備就緒滿足一籃子ETF中期權帶來的額外服務要求。

自2014年以來,花旗的ETF服務業務規模急遽成長,覆蓋全球12個市場,管理資產接近5,550億美元。集團為全球近50家ETF發行商及近600隻基金提供服務(截至2023年12月31日)。在亞太區,花旗為43家發行商(截至2024年1月)逾430種交易所買賣產品提供託管、受託人、基金管理和會計以及ETF服務。

花旗集團證券服務部在全球託管和負責行政管理的資產總值約29.2萬億美元(截至2024年2月),自有網絡覆蓋60多個市場。花旗集團證券服務部能夠支持客戶跨境發展,提供廣泛的本地市場專業識見、創新的交易後結算技術、客製化的數據解決方案,以及針對客戶需要提供託管及基金服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