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公布多項與保險業界相關的措施。保聯(香港保險業聯會)回應指歡迎有關措施,並樂見政府採納多項建議。

保險業界相關的措施

以下為財政預算案中提及與保險業界相關的措施,包括:

  • 「……我們已率先為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和有限合夥基金設立簡便的基金遷冊機制,以吸引現有的外地基金來港註冊和營運。今年上半年,我們會就引入公司遷冊機制提交立法建議,便利在外地註冊的公司,尤其以亞太區為業務核心的企業,將註冊地遷至香港。」(財政預算案第36節)
  • 「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即將接受申請。在香港投資二千七百萬元或以上於合資格資產,以及投入三百萬元於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組合」的合資格投資者,可申請來港居住和發展。新計劃有助增強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和相關專業界別的發展優勢,以及支持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財政預算案第139節)
  • 「要推動可持續融資,準確的信息披露至關重要,這也是國際組織和政府機構未來數年的重點工作。香港要深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企業必須在財務報告可持續披露方面銜接國際標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證監會將制訂路線圖及願景宣言,協助企業和金融機構進行可持續匯報和分析相關數據,以說明我們對推動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願景。」(財政預算案第79節)
  • 「為了鞏固及提升香港各個金融服務領域的競爭力和優勢,政府將增撥一億元推動和促進金融服務持續發展,範圍包括綠色和可持續金融、金融科技、資產及財富管理、總部業務,以及風險管理等。」(財政預算案第147節)
  • 「……我們致力爭取海內外企業來港設立專屬自保公司,提高企業風險管理能力。我們亦積極推動保險相連證券發展,透過設立專屬規管制度和資助先導計劃,至今促成四宗巨災債券在港發行,其中一宗更為此類證券首度上市。我們會繼續吸引更多發行機構和培育相關人才,推動行業發展。」(財政預算案第146節)

保險業聯會:樂見政府採納多項建議

保聯表示樂見政府採納了多項建議,包括:

  • 遷冊機制
  • 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 總部業務
  • 風險管理等

進一步鞏固風險管理中心地位

展望未來,保聯將繼續全力與政府合作,以實現這些目標,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關於財政預算案的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