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4】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除了樓市全面「撤辣」之外,亦提出3類稅項寬減: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利得稅,上限為3,000元。同時間,政府亦連續第二年煙草稅及恢復酒店房租稅。

3大稅項寬減: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利得稅

寬減2023/24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3,000元。有關扣減會在2023/24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五十一億元。

同時亦寬減2023/24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為3,000元,全港十六萬家企業受惠。有關扣減會在2023/24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四億三千萬元。

住宅及非住宅差餉寬減每戶1,000元為上限

同時亦宣布寬減2024/25年度首季的住宅物業差餉,以每戶1,000元為上限。政府料涉及三百零八萬個住宅物業,收入將減少二十六億元。

寬減2024/25年年度首季的非住宅物業差餉,以每戶1,000元為上限。政府料涉及四十三萬個非住宅物業。收入將減少三億七千萬元。

2項優化利得稅扣減開支的措施

中小企支援方面,政府倡2項優化利得稅扣減開支的措施:

  1. 容許利得稅納稅人就還原租用物業至租用前狀況所招致的開支,獲得稅務扣減。至於工業、商業建築物及構築物的免稅額,申索期限將會取消。
  2. 在有關物業易手時,視乎物業的建造成本和上一任業主的結餘課稅等因素,新業主仍可就物業申索免稅額。

2項優化措施將由2024/25課稅年度起生效。

電動車私家車「一換一」首次登記稅寬免額會調整至172,500元

電動車方面,陳茂波指出3月底屆滿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將獲延長兩年,但考慮到電動車價格下調和車款選擇增加等因素,有關寬減額將下調百分之四十。

當中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下的首次登記稅最高寬免額會調整至十七萬二千五百元,而一般電動私家車的寬免額上限則會調整至五萬八千五百元。同時,按「能者多付」的原則,稅前車價超過五十萬元的電動車將不獲寬免。至於其他種類的電動車,包括電動商用車、電動電單車和電動機動三輪車,其首次登記稅將於未來兩年繼續獲全數豁免。

連續第二年增煙草稅

政府建議即時將每支煙的稅款調高8角,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升幅與去年相若。

預期煙草稅佔香煙零售價的比例將提升至約7成,逐步邁向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七成五水平,同時亦繼續大力打擊私煙,加強戒煙服務以及宣傳教育。

恢復徵收酒店房租稅

另一方面恢復徵收酒店房租稅,稅率為百分之三,預計政府收入每年可增加約11億元。為讓酒店及旅遊業有更多時間準備,實施時間將為2025年1月1日。

政府估計徵收的酒店房租稅只會佔過夜旅客在港消費額少於百分之一。 

更多財政預算案2024重點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