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近期美股升勢凌厲,主因市場人士認為今年美聯儲必定下調利率,去年12月更認為今年3月將開展減息週期。

料夏季前美國減息可能性甚微

然而,經歷兩個多月反覆的經濟數據,美聯儲表達的態度是並未急於放寬政策,市場更意識到在夏季之前降息的可能性甚微。然而,股市依然保持上漲勢頭,僅憑今年利率即將下降的事實便足以激發市場樂觀情緒。

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

對於美元而言,任何進一步的拖延都可能對其年初以來的上升趨勢產生關鍵影響,因此,本周發佈的數據將成為3月FOMC會議之前的最後一個數據依據。具體而言,所有人都將關注1月份個人收入和支出報告,包括核心PCE價格指數,這是美聯儲首選的通脹指標。

本週四公布美國1月份PCE通脹數據應該不會改變3月份維持利率不變的可能性。

核心PCE價格指數年率將降至2.8%

現時市場預計核心PCE價格指數年率將從2.9%略微降至2.8%,但月率加速至0.4%可能會使投資者保持警惕。在出現混合的PCE價格數據情況下,市場反應可能取決於個人收入和支出數據的強勁程度。個人消費在去年12月意外上漲0.7%,預計1月份已降至0.3%,可能緩解對美國經濟過熱的擔憂。

如果數據呈現出健康的經濟狀況,美元可能恢復上漲,但任何漲幅可能受到額外催化劑的限制。

鮑威爾對美國債務問題發出警告

另一方面,美債規模已經飆升至34萬億美元以上,令許多投資者擔心 [危險,經已在前面]。就連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表達了擔憂,擔憂美國債務不可持續。

鮑威爾對美國債務問題發出了警告,批評議員們用不可持續的財政政策,實際上是在向後代借錢,並表示現在是認真處理的時候了。

美聯儲已成世上最強大實體?

雖然鮑威爾對美國財政政策的看法可能存在爭議,但在債務問題上,美聯儲是問題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美聯儲一直是美債的最大買家,這為兩黨無休止的瘋狂支出提供了便利。

重要的是要理解美聯儲在這一切中扮演的核心角色,美聯儲幾乎每年都獲得更多的權力和責任,在推動國內乃至全球經濟的能力方面,美聯儲已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實體。

一旦開展減息:美元有機會跌穿100心理關口

從以上情況看,美元上升的動力正在減弱,特別是在105水平時出現的沽盤,預期美元將朝100.80支持位進發,筆者擔心,一旦開展減息週期,美元更有機會跌穿100心理關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推薦/李慧芬專欄文章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