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有想過自己在讀完書之後從事甚麼工作嗎?是與科目相關還是其他無關的工作?據外媒報導,美國有超過一半的大學畢業生,最終從事的不是自己所讀的科目。更有研究指第一份工作將會影響未來十年的前程。

逾五成畢業生從事與學科無關工作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超過一半的美國大學畢業生最終從事的工作,其實與本身所讀的科目並不一樣,甚至有些工種是不需要學位的。這個落差對收入、生涯發展和規畫都帶來深遠影響。根據研究,過去10年間超過 1000 萬人進入就業市場的職業道路,但從事與學科無關工作的畢業生人數(52%)比之前想像的要多,許多大學生畢業10年之後,都仍處於就業不足(underemployed)的狀態。這突顯了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

研究:第一份工影響未來10年

勞動力分析公司Burning Glass Institute 和非營利組織Strada 教育基金會的研究人員,結合畢業生的工作經驗、人口普查數據,全面了解了大學畢業生在大學畢業後第一個十年的就業市場表現。衡量了就業不足的普遍性和嚴重程度以及收入損失的成本,並分析了這些因素,以及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在大學畢業後從事與本身所讀的科目無關的畢業生中,大多數人十年後仍未充分就業。

大學畢業生從事與學科無關工作的比例

根據研究,各學科畢業生從事無關工作的比例如下:

  1. 公共安全及保安:68%
  2. 康樂及健康研究:60%
  3. 商業(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57%
  4. 其他:57%
  5. 人文學科及文化研究:55%
  6. 視覺及表演藝術:54%
  7. 心理學:53%
  8. 傳播及新聞學:53%
  9. 社會科學:51%
  10. 跨學科研究:49%
  11. 生物及生物醫學科學:47%
  12. 物理科學:44%
  13. 公共行政及社工:44%
  14. 電腦科學:36%
  15. 數學及統計學:35%
  16. 教育:34%
  17. 建築學及規劃:30%
  18. 商業(數學密集,金融會計):29%
  19. 工程:26%
  20. 健康、護理及相關課程:23%

3個科目學非所用比例最大:

  • 公共安全及保安:68%
  • 康樂及健康:60%
  • 商業(管理、市場營銷、人力資源):57%

大學畢業生收入只比高中畢業生高90%

根據Burning Glass Institute對2022年美國人口普查局數據的分析,在20多歲時,擁有學士學位、從事大學水平工作的人的收入,比只有高中文憑的收入高出近90%。相比之下,就業不足(underemployed)的大學畢業生的收入只比高中畢業生高25%。Burning Glass Institute負責人Matt Sigelman形容:

「不是學位不值得,而是做到令學位物有所值的人不多。」

職業導向科目就業率更高

根據研究,畢業後就業前景的最大決定因素是大學生的專業或主要學習重點。它可能比一個人就讀甚麼大學更重要。選擇像護理這樣以職業導向的專業,可以讓畢業生更好地實際使用他們所獲得的技能,同樣地可以看到只有 23% 的護理專業學生就業不足。

然而,研究亦發現,專注於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科目並不能最大化保證就業和高薪程度,與我們認知「吃香」的科目有所出入。

實習可減就業不足風險

研究指出,許多大學畢業生即使在大學畢業十年後仍就業不足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尋求大學學歷程度的僱主,也傾向於注重關注求職者最近的工作經驗,而並非十年前獲得的學位。另外,在讀書的同時獲得實習機會,可將就業不足的風險降低近 50%。

更多關於職場攻略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