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NYSE:ACN)發布的《2024 Pulse of Change 指數》顯示,企業領袖在 2023 年面臨的變化速度創下歷史新高,報告預期 2024 年的變化速度將進一步加快。

最新發布的年度指數利用一系列關鍵業務指標,如勞動生產力和資訊科技開支等,分析並排名影響企業的六大變化因素,包括科技、人才、經濟、地緣政治、氣候以及消費者和社會。埃森哲將上述指標與在 2023 年 10 月至 11 月期間從來自 20 個國家的 3,400 名高級管理人員(包括 260 名中國企業高級管理人員)收集的調查結果進行比對,以了解不同因素對企業的影響以及企業的應對情況。

快速變化對中國的企業領袖更具影響

是次調查顯示,快速的變化步伐可能持續在未來一年對高級管理人員帶來廣泛影響,尤其是對中國的企業領袖:

  • 88% 的企業領袖預計商業環境將在 2024 年迎來更快的變化速度;
  • 60% 的受訪高級管理人員視變化為機遇;
  • 80% 的中國企業領袖預計 2024 年營收增長有望加快,高於全球平均水平(68%),顯示中國企業領袖對經濟增長的前景更為樂觀;
  • 儘管對前景抱樂觀態度,但過半數(全球:52%,中國:62%)的企業領袖表示,他們尚未作充分準備以應對 2024 年商業環境中將面臨的變化。 

顛覆性科技被視為機遇;需更謹慎、負責任地使用相關科技

全球 61% 的高級管理人員預期顛覆性科技的創新步伐將在2024年進一步加快,而中國的企業領袖對此的預期更為樂觀,佔比達到 71%。調查發現,92% 的中國企業高級管理人員視人工智能為機遇而非威脅,遠高於全球 76% 的平均水平。超過四分之三的全球企業領袖(76%)和中國企業領袖(77%)認為相比降低成本,採用人工智能更有利於增加收入。

然而,全球近半(47%)的企業領袖表示,他們還沒有為加快的科技變革作好充分準備,72% 的高級管理人員表示目前投資時會更加審慎,因為社會對負責任地使用人工智能仍然存有憂慮。

調查的指數分析顯示,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推動下,顛覆性科技在 2023 年的升幅最大,從 2022 年的第六位躍升至第一位。在訪問調查中,高級管理人員亦將科技列為商業環境變化的第一大因素。

人才變革

指標分析顯示,人才是業務變革的第二大因素(包括技能短缺和員工參與不足等問題)。但在訪問調查中,企業領袖只將人才排在第四位。然而,42% 的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卻表示,技能短缺是阻礙其組織應對變革的三大挑戰之一,突顯企業將人才策略作為優先事項的重要性,尤其當企業致力開發新科技潛力的時候。

指標研究分析發現,總體而言,全部六個因素的變化率自 2019 年以來急劇上升,在過去四年的上升幅度達到了183%,僅過去一年就上升了33%。

埃森哲高管的觀點

埃森哲大中華區戰略與諮詢事業部總裁哈億輝表示:「過去幾年間,商業環境迅速變化,這要求企業對其營運方式開展結構性變革,在工作方式和業績上的漸進式改革已不足以讓企業在競爭中取勝。科技無疑是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我們相信能夠在未來十年取得成功的企業必須有能力運用科技、數據和人工智能不斷重塑業務中的各個環節,包括具有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力量的能力,並確保員工處於轉型的中心位置。」

埃森哲
圖片:埃森哲
Pulse of Change指數| 企業預計商業環境將於2024年迎來前所未有的變化速度 中國企業領袖面臨挑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