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巴郡(美:BRK)業績放榜!集團2023年純利達962億美元,現金持有量創新高!於較多人關注的「股神」投資中則聚焦5大日企+OXY。另一方面,「股神」巴菲特於報告開首亦不忘憶述故友Charlie Munger,形容他是巴郡的建築師。以下一文拆解「股神」投資策略。

巴郡現金持有創新高

綜合巴郡報告及外媒報道,集團全年利潤達962.2億美元,第四季現金持有量為1,676億美元,CNBC提到這是創出歷史新高,相較上一季持有的1,572億美元為多。

而第四季度的營業利潤增長,背後跟其保險業務增長有關。

背後或基於一類因素

巴菲特有就現金持有創新高於報告中解釋,目前並不多企業能夠讓巴郡有大動作舉措(moving the needle)。

同時於美國以外,亦未有能夠讓集團作有意義選擇,因此是次未令人眼前一亮(eye-popping )之投資動作。或是基於這因素致現金持有量創新高。

無限期持有西方石油(OXY)

同一時間,報告亦記錄股神於去年作出的2大投資,並提到會預計無限期持有,猶如可口可樂及美國銀行。

第一大投資為巴郡持有27.8%西方石油(美:OXY)普通股以及超過5年認股權證。

5大日企聚焦

第二大投資則為5大日企亦會長期持有,其實該5間日企較早時已被媒體發現成為股神「新寵」。該5間日企為:

  1. Sumitomo(住友)
  2. Mitsubishi (三菱)
  3. Mitsui (三井)
  4. Itochu(伊藤忠商事)
  5. Marubeni(丸紅)

據了解巴菲特將未獲該5間企業許可前不會增持至超過9.9%股份。

股神巴菲特曾減持1,000萬股蘋果

事實上於巴郡業績公布之前,股神減持了蘋果公司。Financial Times報道,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巴群( Berkshire Hathaway)於2023年尾沽出1,000萬股蘋果公司。股神曾於2021年提出減持蘋果是錯誤。

至於「股神」目前的5大股又是哪一隻?

股神巴菲特5大持有股

Investor's Business Daily報道,於最新的13F公布直至2023年底按股數計算的首5大股票名單為:

  1. 美國銀行(美:BAC)
  2. 蘋果(美:AAPL)
  3. 可口可樂(美:KO)
  4. Kraft Heinz (美:KHC)
  5. 西方石油(美:OXY)

「股神」投資策略

報道解構出其實股神巴菲特的最大持有股,均是以股息增長股為望。另舉例其持有的可口可樂,股神從1988年開始持有,股票利潤增長連績長達逾50年。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則曾經提醒,要跟股神巴菲特投資要有3項事情注意:

  1. 股神的投資比例
  2. 股神每年對各股的增持及減持情況
  3. 股神選股思路:即各類股的所屬類別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4類10款收息產品比併:美元+港元定期、高息股...|3大方面比較:機管局債券2因素獲勝

投資展望2024|LGT:料年中美國開始減息!中國、日本、印度、歐洲、泰國經濟預測+投資策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