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更好推展多元活動及拓闊青年視野,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由2023年起每年舉辦「香港青年節」,香港菁英會積極響應政府號召,聯同FoundFast舉辦青年節@HK「全民速創」創業構思比賽,吸引90支隊伍、2,000人報名,投票人數多達1.5萬人,其中公開組及中學組有11隊及5隊獲獎者,香港菁英會今日舉行「全民速創」創新創業展覽日進行頒獎及展覽。

香港菁英會
圖片:香港菁英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萬寧與獲獎中學生交流創業意見。

活動邀請到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萬寧、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香港菁英會創會兼永遠榮譽主席施榮忻、香港菁英會主席林智彬、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及「全民速創」創業構思比賽召集人、FoundFast 共同創辦人何沛林出席。

鼓勵和培養年輕人的創業意識

特區政府一直支持青年創新創業,並鼓勵青年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會。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會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聯盟),邀請粵港兩地機構,建立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以支持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香港菁英會作為聯盟成員之一,近年來亦致力於協助香港青年人在本地及大灣區創業就業。「全民速創」創業構思比賽旨在鼓勵和培養年輕人的創新精神和創業意識,讓他們學會以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式,探索初型的創業想法。本次活動邀請到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及戈壁創投作為合辦機構,為創業隊伍提供專業意見,助力青少年實現創業夢。

「全民速創」比賽未來或恆常化舉行

「全民速創」構思比賽每月舉行,累積90支團隊、2,000人報名,經FoundFast平台公眾投票人數達1.5萬人,活動由去年9月舉行至今錄得11隊公開隊及5隊中學組得獎者獲現金獎。其中一支獲獎團隊機構更成功融资100萬美元,成績令人鼓舞。未來「全民速創」構思比賽將恆常化舉行,為青年提供實現創業構思的機會。

 香港菁英會主席林智彬表示:「香港菁英會積極呼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2022年年底推出《青年發展藍圖》,本會以『生涯規劃,提升自我』為目標,希望扶助青年持續發展,提升個人能力,社會階級上流。因此,活動主要為創業挑戰、生涯規劃、專業講座、潛力發掘等類型。『全民速創』構思比賽參與人數超越預期,更有團隊獲得注資,讓比賽成為青年創新創業的重要平台。」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表示:「年輕創業者要壯大業務,資金無疑十分重要,但我們認為,一個成功的創業者更需要懂得如何突破固有思維,創造獨特的商業價值。因此,我們一直的目標就是為本地以至大灣區初創企業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從創業資金到SEED Foundation的青年人才培育,以至HKAI Lab的促進AI技術商業化,與他們一同成長,以強化香港的初創生態系統。我堅信我們塑造未來的不是科技,而是科技背後的夢想、創新和熱情。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亦即將迎來我們的十週年,作為初創界的持份者、建構者,基金團隊將致力繼續努力不懈,支持香港以至大灣區初創企業更上一層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