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發布《2024春節假期旅遊消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顯示,2024春節假期期間,返鄉探親及休閒度假需求疊加,引爆新一輪旅行消費熱潮。 在長達8天的假期裡,不少遊客選擇前半程返鄉探親,後半程出門旅行,冰雪遊、年俗遊、親子遊等出遊主題受到年輕旅行者關注。

大規模跨區域出行,返鄉、出遊需求成長顯著

2024年春節假期,國內返鄉探親及休閒度假出遊均成長顯著。 同程旅遊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國內熱門城市的機票、火車票、飯店預訂較去年同期漲幅均超過3成。 返鄉客流高峰早在春節前夕即以開啟,熱門返鄉目的地集中在川渝地區、華中地區的省市。 節中2月13日至14日則出現新一輪假期出遊的客流小高峰,部分旅遊資源豐富的縣級城市酒店預訂火熱。 景區票券預訂高峰同樣出現在節中的2月12-14日,山西五台山拜財神、青島棧橋餵海鷗等旅行方式引爆社群網路。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2024年春節假期國內熱門目的地主要有重慶、成都、西安、北京、上海、廣州、昆明、長沙、杭州、深圳。 其中,西安和長沙作為今年春晚分會場,節中旅遊熱度上升較為明顯,熱度排名有明顯上升。

哈爾濱的冰雪旅遊熱度貫穿春節假期,在熱門航線中,哈爾濱往返北京、上海、三亞的航線預訂量大幅上漲。 假期後半程,三亞前往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的機票搜尋熱度快速上漲,成渝、長三角、珠三角之間的航班也較為熱門。 熱門火車路線也集中在各大一線城市和區域核心城市之間。 用車方面,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是國內接送機最熱門的機場,廣州南站則是國內接送站最熱門的火車站。

同程旅行
圖片:同程旅行
《2024春節假期旅遊消費報告》


小眾目的地熱度大漲,冰雪遊、年俗遊熱度高

超長假期加上節前全國目的地不遺餘力地進行文旅宣傳,2024年春節旅遊度假需求較往年有顯著上升。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不僅吉林、黑龍江、雲南、海南等冬季傳統熱門目的地迎來大量遊客,國內許多黑馬目的地旅遊消費也迎來大幅上漲。 淄博、威海、喀什、迪慶、錦州、晉城、黑河、林芝、阿勒泰和防城港成為春節假期旅遊熱度漲幅最高的主要目的地。 其中,2023年大火的山東淄博,春節假期旅遊熱度年增137%,威海、喀什、迪慶、錦州等城市旅遊熱度漲幅均超過100%。

冰雪遊成為2024年春節假期最熱門的出遊主題,從元旦前夕開始爆紅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成為春節假期最熱門的冰雪旅遊景區。 此外,長春冰雪新天地、哈爾濱極地公園等冰雪遊景區客流量也大幅增加。

年俗遊也是春節假期中國遊客最關注的旅遊主題之一,2024年春節假期期間,峨眉山、黃山、大唐不夜城、武當山和台兒莊古城是國內搜尋熱度最高的年俗類景區。 其中,峨眉山《只有峨眉山》戲劇幻城推出了新春民俗遊園喜樂會,受到遊客關注。 西安大唐不夜城則重現春晚對詩名場面,上千名遊客與「李白」的扮演者齊誦《將進酒》的場面,在短視頻和社交媒體平台引發關注。 廣州越秀公園、太昊伏羲陵文化旅遊區、開封府等景點的年俗活動也成為春節遊客關注的熱點。

春節假期選擇帶娃出遊的家長們,多選擇了主題樂園和動物園。 上海迪士尼樂園、廣州動物園、北京環球度假區等景區成為假期最熱門的親子遊景區。 國內各大博物館也在春節迎來客流高峰,許多熱門博物館提早3-7天就已經約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故宮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洛陽博物館和蘇州博物館是春節假期搜尋熱度最高的博物館。

同程旅行
圖片:同程旅行
《2024春節假期旅遊消費報告》

出境旅遊市場熱度高,全球目的地迎來「中國年」

2023年底至2024年初,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熱門出境旅遊目的地相繼宣布對中國遊客實施免簽政策。 隨著國際運力的不斷恢復,2024年春節假期期間出境遊市場熱度大幅上漲,全球眾多熱門目的地都開啟了“春節模式”,有網友感嘆,春節出國旅遊發現不少國家都在過中國年 」。

同程旅遊數據顯示,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泰國、越南、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阿聯酋、韓國、俄羅斯是2024春節最熱門的出境旅遊目的地。 歐洲、非洲、南美洲等長線出發旅遊目的地旅遊熱度也快速成長。 同程旅行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春節假期較長,多國串聯的品質觀光遊和一國一地的休閒度假遊產品都受到遊客歡迎。

同程旅行
圖片:同程旅行
《2024春節假期旅遊消費報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