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讀者想請教信義玻璃此股,最近如何?另有讀者問蔚來前景,並打算以月供形式投資該股。

投資入門(1)信義玻璃業務發展

  •  龔 sir, 請問你可以講吓信義玻璃(0868.HK)呢隻股,最近點?

龔成老師分析:信義玻璃(0868.HK)近年業務有所轉弱,營業額由2021年的304億港幣,下跌至2022年的257億,到最新的2023年中期業績,營業額再比上年同期下跌7%至126億。

盈利方面,下跌的幅度比營業額更大,由2021年的116億,下跌到2022年的51億,到2023年中期業績,比上年同期下跌3成至21億。可見這企業面對一個不利的情況。

中國市場需求放緩

分析當中的原因,主要由於中國市場需求放緩,中國玻璃行業近1、2年經歷困難時間,因為玻璃與建築及房地產行業都有關連,相關因素令中國市場浮法玻璃的平均銷售價下降。

因此當中國的地產市道不景,對玻璃行業都有影響。因此,相信這企業在中短期表現會一般,要到中國的建築及地產行業有好轉情況,對佢才會有利。

近年外圍大幅加息 影響融資成本

另外,近年外圍大幅加息,對這企業的融資成本也有影響,二零二二年,這企業的融資成本大幅增加139.6%至3.7億,相信要到2024年下半年,外圍開始減息,才有利這企業。

另外,中國政府為應對碳中和,在浮法玻璃行業的政策上,加強淘汰陳舊及不合規浮法玻璃生產設施,長遠有利行業的健康發展,特別是產品質素較高的信義玻璃。

料2024年下半年 股價會進一步好轉

綜合來說,這企業近年面對一個較難的大環境,由於中國地產及高息因素,相信這企業中短期仍是較一般,到2024年下半年,大環境會開始有利這企業,股價會進一步好轉。

企業長遠仍有發展的,但短期風險會增加,投資者要留意注碼,控制風險,現時在合理區較下部,這股仍有長線投資的價值。

投資入門(1)蔚來股價前景分析

  • 龔sir 請問蔚來前景? 打算以月供形式

龔成老師分析:蔚來(9866.HK)有質素,長遠有發展,股價上落大,要注意相關風險。這是其中一個較有潛力的電動車企。 不過,佢業務始終較波動,所以你月供太多貨,風險會較高。

反而可考慮小注投資,或月供或某一比例就要停,不建議佔組合比例太過多。佢係中國電動汽車市場運營,生產電動汽車,同時佢發展緊自動駕駛,以及人工智慧等下一代技術的創新項目。例如型號EP9、ES8、ES6、EC6,通過佢自己的銷售網路銷售汽車。

提供電池租用服務、充換電服務

佢亦向客戶提供電池租用服務、充換電服務(包括家用充電樁、換電站、蔚來超充站及移動充電車)、電池升級服務、蔚來積分(可在集團的線上商店、蔚來中心以及部分蔚來空間使用)、二手車服務、汽車金融方案、一鍵加電代客加電服務,以及代客取車、充電並返還車輛的服務。

前景就無問題 只擔心股價上落較大

長遠發展正面,前景就無問題,只擔心股價上落較大,現價算是合理中下,相信之後的股價上落仍大。如果投資,這刻一定不能太大注。可長線的,注意風險。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