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2月16日獲委任擔任港交所董事,在公布前夕他拍片讚香港5點優勢不變,更表示「股市反彈20%不是夢」!同時,他亦提出香港想翻身起碼要做好3件事,即睇詳情!

陳健波獲委任港交所董事

政府於2月16日公布已委任行政會議兼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以及數碼港總裁任景信出任港交所董事會成員,以接替史美倫和洪丕正。無獨有偶,於政府公布委任的同一日,陳健波亦於其個人社交平台上載影片,指出要做三件事令香港「飛龍在天」。

香港正在面對轉型的挑戰

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於其個人社交平台「陳健波.波哥」定期都會上載影片談論當期時事熱話,他於2月16日上載的影片中就提到香港現時的困局。

在疫情及通關後,經濟反彈並不如理想,英美資金不段將資金抽走,連帶影響香港股市樓市。同時,靠旅遊拯救香港經濟行不通之餘,港人反向北上消費。多重打擊之下,「香港唔掂」的說法越來越多。他表示西方打擊中國之下,香港的確正在面對轉型的挑戰。

讚香港5點優勢不變

不過,他亦指出香港有5點獨特優勢並沒有改變,分別是:

  1. 廉潔法治
  2. 方便營商制度
  3. 簡單低稅制
  4. 中西薈萃文化及生活方式
  5. 城市和優美郊野環境無縫緊接

翻身要做3件事

陳健波遂表示香港要面對現實,起碼要做到以下3件事才有機會翻身,包括:

  1. 發揮獨有香港精神
  2. 降低做生意成本
  3. 各行各業認真思考如何留住客人

(1)發揮獨有香港精神

陳健波指出不應該指望歐美突然間大發慈悲重回香港,也不應該指望「阿爺」出重力幫香港,香港人應該要發揮「識諗計」、有韌力、有彈性、識轉彎的打不死精神,自強不息並思考出路,例如從以下方向發展:

  • 非美元國際金融中心
  • 黃金交易
  • 非美元貨幣交易貿易中心
  • 碳排放交易中心等

替代美元業務萎縮

他表示雖然上述發展方向都需要時間來投資,但相信將來肯定可以發展成為大生意,用以替代美元業務的萎縮。

(2)降低做生意成本

其次,陳健波亦強調應該要降低在香港做生意的成本。他指出現時雖然樓市下滑,但寫字樓、鋪位的價格下跌,可以令香港重拾競爭力。同時,雖然股市下跌,但有很多實力股都有8、9厘的股息,具投資價值。

陳健波:股市一年內反彈20%不是夢

現時香港銀行存款有16萬億港元,他相信一旦減息,有部分錢就自然會流入股市。根據過往紀錄,在股市極低的情況下,一年內反彈20%不是夢。

然而,近年來做生意的合規成本、繁複的行政程序不斷增加,他認為政府需要「的起心肝」思考要如何減低在香港做生意的成本。

(3)思考如何留住客人

此外,陳健波認為各行各業都要認真思考如何留住客人。相較於在香港消費,在深圳消費的優勢包括:

  • 價錢平
  • 服務好
  • 選擇多

他指出香港的消費行業應該要自我檢討,重新定位及提升服務水平,思考如何吸引本地和外地的消費者在香港消費。倘若舖租繼續下跌,商戶成本減輕,配以好服務和好產品才有競爭力。

寄語:飛龍在天

陳健波最後表示香港正面臨一個歷史大轉變,「食粥食飯」就要視乎香港人是否能夠發揮香港精神,並寄語龍年是飛龍在天,大家可以齊心合力,令香港人重回好日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