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4|旅遊業為本港經濟支柱之一,惟疫情後至今復甦現象未如理想。團結香港基金向政府提出14項政策建議,以提升旅客留港消費意欲。例如在廉政公署旁開咖啡店,推盛事節日套票鼓勵旅客消費等。即睇詳情。

團結香港基金提14招吸客

團結香港基金指香港現時正面對三大挑戰:旅客「不願來」、「不過夜」和「不回頭」。香港的旅遊業由疫情前4.5%跌至0.4%。去年訪港旅客人次僅得3,400萬,相比2018年6,500萬跌近一半。團結香港基金透過14項建議振興旅遊及零售業,提升旅客留港消費意欲。例如在廉政公署旁開咖啡店,推盛事節日套票鼓勵旅客消費,政府部門對盛事規劃等,建議政府從長中短期解決難題。

倡廉署旁開Cafe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葉文琪提出政府可增加獨特景點,可以將打卡勝地包裝成可賺錢的景點,設法吸引更多旅客來港,以刺激旅客消費。建議在廉政公署(ICAC)旁開咖啡店或售賣手信的商店。令本身只為打卡的活動,亦有令旅客消費的行為。

推盛事節日套票

針對盛事部署,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兼研究部聯席主管水志偉指出,香港部分酒店在節日期間價格急升,超出旅客的預期承受範圍,旅客會寧願選擇即日來回。他建議可推出「盛事節日套票」,將酒店住宿和旅遊體驗綑綁出售,吸引旅客消費。

此外,亦可通過向中途市場旅客派發非即日車船票等,鼓勵旅客延長留港消費,增加在港過夜誘因,強化盛事經濟效應。

改善盛事規劃

基金會提到,本港舉辦盛事過於倉促,欠協調性,部分活動集中同一時間。如去年的賽車、高爾夫球公開賽等均於11月至12月進行,部分活動舉辦時間不足,對籌備造成負面影響,不利香港旅遊形象。

同時大型活動主辦方申請牌照時,經常要在不同部門間周旋,要求和需時亦有所不同,導致「政出多門」。基金會建議,若然日後再有相關盛事,應預留最少三個月或以上籌備時間和宣傳,讓旅客有充足時間計劃行程,亦方便主辦方及各部門申請各類牌照。

建立一站式旅遊應用程式

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梁躍昊表示,建議政府資助中小企和的士業界進行數碼轉型,提供更多電子化服務、電子錢包付款等,並建立一站式旅遊應用程式,提供香港盛事日程表、旅遊及消費資訊等,便利旅客和減少人手需求。政府可以與支付平台商討,鼓勵中小企及的士司機增加電子支付方式。推出更有針對性的措施,吸引更多外地旅客來港。

更多關於財政預算案2024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