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為香港人的「鄉下」,你又是否知道日本的國花是哪種?事實上,日本法律並沒有正式規定國花。日本史學者胡煒權在著作中分享2種代表性花卉,更從花卉中揭示背後歷史。

2種代表性花卉

當談到日本花卉文化時,你會更傾向於以菊花還是櫻花作為代表呢?日本史學者胡煒權在《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時報出版)中所分享,那些經常赴日本賞櫻的人來說,櫻花可能非常熟悉,甚至一些外國遊客誤以為櫻花是日本的國花。儘管櫻花迷倒了無數遊客的心,但實際上,日本法律並沒有正式規定國花,櫻花只能說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花種而已。

日本王室使用菊紋(另外還有五七桐),這個紋章也用在日本國民的護照上,宛如日本人的標緻。菊花是象徵天皇的花紋,而依現行日本憲法,天皇是日本與日本國民的象徵,然而憲法又標榜天皇與國政分家,因此我們只能勉強地說:菊花在意識形態上算是「準國花」,但恐難成為國花。

菊花非國花

二戰前的日本崇尚「皇國思想」,但為何未將菊花定為國花呢?答案簡而言之:明治政府為強化天皇權威,嚴格限制了菊紋的使用,甚至包括皇族和華族。菊紋為天皇家專用,無法成為國家的象徵。明治政府也避免大量使用菊紋以避免冒犯忌諱。值得一提的是,在政府奪權時,他們使用的御旗是「日月之御旗」,而不是「菊紋旗」。簡而言之,雖然「皇國思想」崇尚天皇至上,但由於菊紋的專屬性質和政府控制,將菊花定為國花在當時並不切實際。

櫻花的愛國教育

近年,漫畫改編的電影《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的第一部開頭錯誤地將「御之錦旗」混淆為「菊紋」。總之,菊紋在日本政治和文化中有著特殊的意義,即使在軍國主義和皇國思想逐漸式微之際,它仍然保持著一種模糊的特殊地位。相比之下,菊花的地位已不再如櫻花那樣崇高,被視為一種普通的花種。然而,回首過去,櫻花也曾有過黑歷史。明治維新後,日本戰勝了沙俄和清朝,國內愛國情緒高漲,國家激烈擴張。這一時期的政府強化了愛國教育,將櫻花作為一個重要的象徵,以激發國民的愛國情感。

日本愛國教育的花印象

日本對櫻花的熱愛歷史悠久,從本居宣長到明治天皇,櫻花一直受到廣泛讚美。明治天皇開設的「御觀花會」,後來演變成「觀櫻會」,以櫻花為主題,用以拉近與外國政要的關係。國民中小學課本也不可避免地提到了櫻花。然而,在日俄和日清戰爭之前,對櫻花的描述僅限於「名花」和「日本的花中之王」,並未將其與國民愛國教育相關聯。除了櫻花,梅花和松樹也是代表日本的名花名木。但戰爭之後,大量以櫻花為主題的軍歌和與靖國思想有關的文章出現,政府將櫻花視為國民「忠君愛國」的象徵。例如,明治晚期的一首陸軍軍歌《步兵的本領》中寫道:「既生為大和男子,當化身為散兵戰中之花凋落。」

櫻花綻放於戰場

二戰前夕,櫻花被視為「散兵戰中之花」,並在一九三三年的《小學國語讀本》中被用來強調軍隊的前進。這種將櫻花用於國家宣傳和教育,代表國民意識的「大和魂」,在一九三七年正式爆發與中國等國的戰爭後變得更為突出。它與「皇國精神」和「為君捨命」的軍隊思想密切結合,成為戰時日本人的精神支柱和唯一被認可的價值觀,甚至協助日本在亞洲發動侵略戰爭。在軍中和國內,人們鼓勵在占領地種植櫻花,這被稱為「進軍之櫻」,成為「建設大東亞共榮」的重要任務之一。櫻花成為象徵,代表著日本的軍事和國家抱負,成為那個時代的重要標誌。

櫻花在日本的地位重回巔峰

日本戰敗後,大量栽種的「國之華」櫻花在美軍空襲中被摧毀,因為它曾是軍國主義的象徵之一。敗戰後,櫻花變成敏感話題,一些希望切斷與軍國主義聯繫的日本人避免提及它。然而,對櫻花的深厚情感和長期的歷史影響仍使許多日本人難以抗拒它的魅力,甚至連占領日本的美軍也不打算從國土上除去櫻花。戰爭結束後,日本實行新憲法,宣告與軍國主義決裂,櫻花的熱愛逐漸復甦。

從十九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櫻花再次栽種運動,到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的舉辦,政府積極推動櫻花作為文化輸出的象徵,以重建國家認同感,洗刷敗戰的污點,並促進日本旅遊業。這些舉措一直持續到現在,通過櫻花加強「軟實力」和文化輸出。櫻花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重新回到巔峰,甚至超越了戰前,成為直接而純粹的「國之華」。

更多關於香港財經時報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