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在過去的年代,要成為留學生的過程十分波折,臺灣大學的農藝學系名譽教授賴光隆就是其中之一,他憶述當年在日本東京大學留學時的故事,發現在日本的職場中有一件事比起學歷更為重要,即睇詳情!

留學生活的奮鬥與智慧

賴光隆教授在他的書《在田埂上思考的博士》(時報出版)中回憶在日本作為留學生時的故事,透露出那個時代的努力與奮鬥。

他表示大部分人在留學期間會打工賺些錢補貼生活費用,有的留學生是擔任補習老師,也有人開餐廳或在餐廳工作,因為經濟上都不寬裕,大家也都勤勞工作。許多留學生之間或流傳一些特別的變現方法,比較有趣的是有些人帶比較名貴的錶去那邊找一些朋友兌換現金。

曾擔任補習老師

在留日期間賴光隆曾擔任補習老師的工作,因為剛好有一個日本高中學生住在他的住處附近,日本人對東京大學的學生非常敬重,只要是東大的學生,他們都非常歡迎為他們自己的小孩指導功課。

賴光隆因曾在日本時代受過日本教育,有日語的基礎,還可以勝任補習老師的工作。

沉浸式語言經歷

東京是世界最繁華的都市之一,大約1,200萬人口,佔日本總人口數的十分之一。九州有九州的方言,東北有東北的方言,但因為東京是首都,這地方講的話就變成非常標準的日本話,賴光隆在那樣的環境將近生活6年,在語言方面受到很深的訓練。

他說:「我之前就很喜歡讀日本小說,因為有這方面的興趣與基礎,在日本的時候更容易接受他們的生活習慣。」

從入學到學費豁免

在東大就讀的時候,東大並未要賴光隆繳學費,所以他在東大就讀的五年期間沒有交過一毛錢,只有在入學考試時交了「檢定料」,就是入學考試的費用。

留學生的交學費過程

留學生在繳交學費前,要先到學校的註冊辦事處申請一份在學證明書,再到大使館辦理留學生身份的手續。等這些手續完成後,將文件拿到學校辦理註冊,當期學費則可以減免。

申請在學證明的啟示

賴光隆還記得去東大註冊辦事處申請在學證明的時候,受理單位只是一個小小的窗口,一名兼職員工坐在櫃檯前,只需要寫一份簡單表格,載明姓名、系所和修業年級,再交給他,等一會兒就可以取得在學證明書。

證明書上除了書寫學籍資料外,還蓋上院長的章,但賴光隆從沒有看見院長在那邊出現。

日本的信賴與尊重

為什麼一個兼職可以這麼輕易地蓋上院長的官章,把文件送出去呢?這件事令賴光隆感到納悶,於是回去研究室後就向老師提起這件事,問他:「你們這邊拿在學證明這麼簡單,不會出紕漏嗎?」

老師笑一笑說:「不會的,我們辦事情不是靠蓋章,是靠人格的信賴,萬一這個人發生一次錯誤,就永遠不會再被錄用,所以確定不會出錯的」。

品格更加重要

在日本很多地方,印章其實只是表面上意義,人格是否被信賴才更是重要,所以推薦函很重要,某甲願意向他人推薦某乙,是因為他相信某乙的品格。

將印章等重要的東西交給一個兼職員工,並由他發出文件,萬一有紕漏或偽造,這個人一輩子就再也不能在這個地方工作,也無法取得別人的介紹信。從這裡多多少少可以看出日本人做事的風格,非常重視信用。

人格保證比學歷更重要

信用當然是平常時候就得慢慢累積、儲備,而且要珍惜,即使獲得日本大學的博士學位,萬一日後在社會上做出不名譽的事,給學校丟臉,學校是有權註銷你的學位的,他們不會讓畢業生為所欲為,人格保證這一點,在日本傳統精神上是很重要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