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經常有白手興家的成功例子會為讀者分享個人發跡史,卻較少會專注其洗錢及理財觀念。美國一名90後女商家Tori Dunlap現身家坐擁逾百萬美元、既設立公司又出書!但今日主要介紹的是她發達後的花費,當中有3件事絕不會慳,另堅持租樓唔買樓!點解?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Tori Dunlap由儲10萬滾至逾百萬美元身家

CNBC make it報道,現年29歲的Tori Dunlap早於約4年前、即約25歲之年成功儲下10萬美元(即約78萬港元)並於2年後成為百萬富翁身家逾百萬美元。

現時的她除了經營一間價值逾百萬美元的公司Her First 100K之外,曾出版暢銷書籍Financial Feminist以及主持節目。

有3件事絕不會慳

Tori Dunlap的花錢理由及目的都是相當一致的,因儲錢都成為了她當中理財方法之一。不過她向CNBC提到自己有3件事是絕不會慳的(never scrimped on):

  1. 旅行(travel)
  2. 出外食好東西、她形容自己相當喜愛食
  3. 讓屋內種滿植物(keeping a house full of plants)

這是她主要支出,而其他則相對不太注重。

控制開支應洗則洗

從Tori Dunlap的身家或會有人質疑不是可稍為揮霍,對自己好一點嗎?她則鼓勵人們應仿效其心態,控制開支應洗則洗便可以將錢更多的花在喜歡的事件上。

CNBC則提到Tori Dunlap並非唯一白手興家的富豪使用這類方法,暢銷書籍作家Ramit Sethi則稱相關方法money dial:專注花費所愛的,完全扣掉那些不感興趣的開支。

堅持租樓不買樓

除了應洗則洗之外,Tori Dunlap於住屋上亦堅持租樓不買樓。以她目前財力而言要買入於Seattle的屋是不成問題。但她則堅持租樓不買樓。

她向CNBC透露,自己當中做得最好的財務決定之一就是不買物業。

不買樓原因

Tori Dunlap提到曾經受父母影響認為買樓才是正確做法,但她跟自己說道真的想買樓嗎?於是最終取消上車念頭。她形容自己當時真的買樓人生可能會唔同,例如遠離了市區以及認識的朋友亦不再一樣。

更指出自己22歲時根本沒有能力打理一間屋,所以眾眾想法下直至目前她仍堅持租樓更好。

買樓前要財務+情感上諗清諗楚

最後Tori Dunlap建議準買定們要確保自己於買樓前「計清條數」(the math makes sense),包括各項雜項洗費。

同時亦指出不單是財務上,亦是情感上(not just financially, but emotionally)都需要思考的一件事,否則這不會是一件明智之舉。

更多理財方法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