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你有想過為什麼有的地方會「盛產」長壽老人嗎?有專家花了超過20年時間,專門研究百歲老人長壽的秘訣,發現他們有15個共通點。即睇詳情!

專家花20年研究百歲老人

企業家Dan Buettner同時亦是一名作家,著作《The Blue Zones of Happiness: Lessons From the World's Happiest People》探討幸福的秘密。此外,他亦是一名長壽專家,花20年時間研究百歲老人。書籍中「Blue Zones」的居民相當長壽,甚至壽命超過100歲,這些地區被稱為「藍色區域」。這些地方分別是:

  • 義大利薩丁尼亞島
  • 希臘伊卡里亞島
  • 日本沖繩
  • 哥斯大黎加尼科亞
  • 美國加州羅馬琳達

Dan Buettner表示,「藍色區域」的人不單靠飲食吃的健康,而是以整體生活方式達到長壽。他們的環境和文化促使居民採取積極的行為,從而提高了生活滿意度。地球上任何人都可以參考這種生活方式,無論在哪裡生活和吃飯,即使是在美國這樣高度加工食物的文化中,只要掌握原則,也能活得健康。

15個幸福的共通點

外媒報道,為了完整著作的內容,Dan Buettner訪問了Dan Witters,他是蓋洛普國家健康與福祉指數(Gallup National Health and Well-being Index)的研究主任,旨在找出最關鍵的社區的特徵。Dan Witters指,真正的幸福來自於一連串相互關聯的因素,這些因素幾乎同時出現。他確定了 15 個共通點,這些共通點表明真正的幸福。如果你同意這些說法,那麼你比大多數人都幸福:

  1. 你的財務管理得很好,量入為出。你有足夠的金錢去做你想做的一切。
  2. 你持續設定並實現目標。
  3. 你總是騰出時間與家人和朋友一起旅行或度假。
  4. 你每天都會利用自己的優勢去做自己最擅長的事。
  5. 你在社區中感到安全有保障。
  6. 你每天都會學到一些新的或有趣的東西。
  7. 你的生活中有人鼓勵你保持健康。
  8. 你每天都吃得健康。
  9. 你每週至少四日吃五份水果和蔬菜。
  10. 你每年至少去看一次牙醫。
  11. 在過去 12 個月中, 你因協助改善所居住的城市或地區而獲得認可。
  12. 你不抽煙。
  13. 你的體重正常、健康。 
  14. 你每周至少運動三日,每日至少 30 分鐘。
  15. 你每天都很活躍且有成效。

快樂的另一個指標

Dan Witters亦分享另一個快樂的指標。他認為如果想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福祉,無論是目前居住的地方還是在新的地方,按照這些指標設計的社區,通常會蓬勃發展並延長壽命:

  1. 信任度:這裡有一群值得信賴的政客、警察和鄰居。
  2. 多步行:人行道和安全的街道有利於體育活動和社交。
  3. 接觸大自然:靠近公園、空地和樹木。
  4. 公民參與:人們積極為政府維護和認可生活品質做出貢獻。
  5. 環境乾淨:這裡有乾淨的水、空氣和土地。
  6. 牙科:人們可以獲得負擔得起的定期牙科護理。
  7. 親民的街道:安靜、安全的街道更有利於人類,而不是汽車。
  8. 健康的行為:當地對吸煙有限制,減少肥胖,減少藥物濫用。 
  9. 健康食品:農夫市集、當地餐廳、綠色食品比快餐店更容易找到。

豆子是「藍色區域」的主要食物

根據CNN報道,Dan Buettner曾訪問過的「藍色區域」的人,發現豆類是他們日常飲食的主要食物。既能填飽肚子,又營養豐富,作為植物性飲食的基礎,對地球也有好處。所有豆類都富含營養成分,包括:銅、鐵、鎂、鉀、葉酸、鋅以及大量蛋白質和纖維等等。

Dan Buettner 指,纖維可以為人類帶來健康的腸道微生物和更好的免疫功能。每種豆子都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因此吃豆子可能是最好的。紅綠豆比其他品種豆類含有更多的纖維;蠶豆則富含抗氧化劑葉黃素;黑色和深紅色芸豆富含鉀;鷹嘴豆含有大量鎂。豆類比動物蛋白含有更多的營養成分,和更少熱量,因此會更健康。

結交新朋友幸福感提升15%

Dan Buettner在Blue Zones網站提到,結交一個快樂的新朋友,我們的幸福感會提高 15%。即使我們自己沒有時間,也可以找到有意義的方式回饋社會,成為更快樂的人。另外,每晚睡 6 小時的人比每晚睡 7.5 小時的人,幸福感低 30%。 

更多關於理財方法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