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於去年6月1日開放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VASP)牌照申請後,於 9 月下旬開始陸續於證監會網頁公開披露申領狀況以及定期更新可疑平台名單,期間由於發生JPEX事件,令大家對服務商是否持牌更為關注。目前,VASP為期一年的過渡期即將結束,所有香港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必須在2月提交牌照申請。

未於本月提交申請需結束在香港業務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於2月5日發出新聞稿,指VASP過渡期即將結束 證監會促請投資者查核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監管狀態。投資者應查核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是否在「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及「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上。在"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上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已獲證監會正式發牌。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上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包括在香港營運並已在2024年2月29日或之前向證監會提交牌照申請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投資者應不時及無論如何必須在2024年3月1日,查核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監管狀態,因為依據證監會有關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監管制度的過渡安排,在香港營運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如沒有在2024年2月29日或之前向證監會提交牌照申請,將必須在2024年5月31日或之前結束其在香港的業務。

建議投資者做好轉移資產準備

如投資者用來進行買賣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在香港營運,並且不在「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或「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上,他們應在2024年5月31日之前及早作好準備,例如結束他們於這些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帳戶,或轉移至獲證監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上買賣虛擬資產。

在申請中亦不等於會通過

公眾應注意,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上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均未獲證監會發牌或規管,且未必遵守證監會的要求。這些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最終可能不獲發牌,因為證監會可能退回或拒絕其申請。在此等情況下,這些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或須結束其在香港的業務,且其名稱可能被放入「結業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內。因此,投資者亦應不時查核「結業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

證監會再次提醒公眾,在「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上的申請人所提交的申請仍在處理中,會否獲批准乃屬未知之數,因此在這些平台上進行買賣存在風險

尚有十四家公司正等候獲批牌照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
圖片:證監會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

根據證監會官方的名單,目前已獲正式發牌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只有 HashKey Exchange 和 OSL Exchange兩家,而尚有十四家已提交申請等待進一步審核,包括海外受歡迎的OKX、Bybit、富途旗下的PantherTrade(獵豹交易有限公司)等等。

更多加密貨幣相關文章

比特幣2024|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上架!市場憧憬即將到以太幣:以太幣日內升逾10%

財政預算案2024|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提9項建議:加快發展比特幣現貨ETF、加快推出穩定幣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