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外國人買樓禁令」,該國政府最新宣佈,將延長禁令至2027年1月1日,以紓緩當地樓價升樓勢過急的問題,違規的外國人或外國企業最高可被罰款近港幣58,000元;有幾類人可獲豁免,即留意有關禁令的詳情。

加拿大禁止外國人購買住宅

加拿大由2022年起發佈「禁止外國人購買當地住宅物業」的措施,商業目的是將當地樓價維持在「可負擔」的水平。是次當局宣佈,將禁令期限由原本的2025年1月1日,延長至2027年1月1日。加拿大財長方慧蘭也在2月4日的聲明中表示,延長外國人買家禁令是為了確保當地房屋被用作居住用途,而非金融投資產品。不過,業界有意見質疑有關措施的成效。

3類人獲豁免

專家表示,由外國人及非加拿大人所持有的住宅物業佔整體樓市比率相對較小,因此質疑禁令是否有效對當地樓價造成實質影響。事實上,在2020年,加拿大部分省份的非居住擁有物業比率僅約2%至6%。

部份可在特殊情況下可從「外國人買樓禁令」中獲豁免的海外人士包括︰

  • 國際留學生
  • 申請庇護的難民
  • 臨時工作簽證

違例可被罰款58,000元

違規者最多可被罰款10,000加元(約58,000港元)及勒令出售物業。方慧蘭稱,當局實施該項措施,主要是為了令加拿大本地市民及本地家庭能夠負擔住宅樓價,強調政府將推出及採取更多措施,快速造地及興建更多住宅,幫助國民置業。事實上,加拿大當局早於今年1月亦宣佈,將會大幅縮減外國留學生簽證數量,以及取消部份畢業後工作簽證,原因同樣是壓抑當地樓價升勢,以及確保醫療服務等社會資源更有效分配。

2024年加拿大留學簽證減少35%

加拿大移民部早前宣佈,採取措施限制入境加拿大留學生的數量,新措施以穩定兩年內的海外學生數量為目標,2024年的國際學生簽證(Student Permit)的申請上限預計為約36.4萬個,比2023年減少35%。不同省份將按人口比例削減數量,最受歡迎的安大略省、卑斯省等省份,其簽證數量可能大減5成。

須申請「證明信」

除了申請延長留學簽證學生、現有的留學簽證持有者,和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及接受中小學教育的學生之外,前往加拿大留學的國際學生皆會受到新措施影響,學生亦要申請加拿大國際留學生簽證,須向學校所屬的省份或地區取得證明信(Attestation letter)並向IRCC當局提交,才可以申請學生簽證。各省份或地區最遲將於今年3月31日之前發佈向學生發出證明信的流程。

取消部份畢業後工作簽證

另外,由2024年9月1日起,就讀公私合營開辦的大學課程的留學畢業生將不再獲批畢業後工作簽證(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公立學校的畢業生不在此限,而碩士和其他短期碩士程度課程的畢業生,仍然能夠申請3年期工作簽證。

當局將於未來幾周內作出限制,只向就讀碩士和博士課程,以及法律或醫科等專業學科的國際留學生發出工作簽證。本科生或文憑課程的國際畢業生將不再獲批有關簽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