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2024|美元穩定幣在加密市場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穩定幣發行商Tether的USDT和Circle發行的USDC一直佔據龍頭,惟摩根大通近日表示更看好後者未來發展,認為USDC在美國上市後,其合規性更勝一籌,而USDT對整體加密貨幣市場來說存在一定風險。

USDT壟斷情況對加密市場不利

穩定幣發行商Tether的USDT市值目前已經超過961億美元,過去一年內市佔率從50%成長到70%,穩坐市場領導者的位置。 然而,面對USDT在市場上幾乎壟斷的局面,摩根大通(J.P. Morgan)指出,USDT在穩定幣市場中不斷增長的主導地位,對整個加密貨幣市場構成了風險。

綜合外媒報導,以Nikolaos Panigirtzoglou為首的摩根大通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過去兩年中USDT的集中度不斷上升,鞏固了其作為領先穩定幣的地位。 但是,Tether的「缺乏監管合規性和透明度」為市場帶來了越來越多的風險。因此,摩根大通認為,過去一年中穩定幣流通越來越集中在Tether上的現象,對穩定幣領域甚至更廣泛的加密生態系統都是不利的。

憂慮USDT為中國控制

USDT近年醜聞不斷,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在便曾發出長文,稱中國對USDT等主流美元穩定幣進行「控制」,稱其發行商Tether與中國有着長期合作的關係,而中國將香港視爲數字資產的試驗場,藉此試圖推翻美元清算和結算體系。

除了與中國關係曖昧外,Tether其不透明的所有權以及是否真的有足夠儲備去支持所謂的1比1美元會計是另一個焦點,甚至在恐怖主義議題上,USDT一直成為不法分子的最愛,例如其穩定幣資金曾經提供到巴勒斯坦領土上的恐怖組織。

摩根大通看好USDC

CoinMarketCap, USDC, USDT
圖片:CoinMarketCap
根據CoinMarketCap的數據,USDC的市值為268.7億美元,這只佔到整個穩定幣市場不到20%的份額

摩根大通分析師指出,Tether 面臨全球範圍內的監管挑戰。隨著《支付穩定幣清晰度法案》在美國等待國會的審批,以及歐洲即將在今年六月部分實施的加密資產市場(MiCA)監管法案,遵循現行法律的穩定幣發行商預計將從即將加強的監管環境中受益,並可能增加其市場份額。分析師特別看好市值排名第二發行商Circle的USDC,報告中提到Circle正在秘密籌備在美國上市,這一計劃不僅展示了其國際擴張的野心,也顯示出公司正積極準備迎接即將推出的穩定幣規範,根據CoinMarketCap的數據,USDC的市值為268.7億美元,這只佔到整個穩定幣市場不到20%的份額。

Tether CEO:對競爭者來說我們的確是「負面」因素

Tether首席執行官Paolo Ardoino曾回應摩根大通分析師對於USDT在穩定幣市場可能形成壟斷的擔憂,他對於摩根大通認可Tether及其創新的穩定幣技術的重要性感到正面。然而,Ardoino認為,作為全球最大銀行之一的摩根大通對於「壟斷」問題的評論,似乎帶有一定的雙重標準。

Ardoino直言,對於那些渴望達到Tether這樣成功的銀行和競爭者來說,Tether的市場領先地位可能被視為一種「負面」因素,但對於那些最依賴我們服務的市場而言,這從未是一個問題。Tether USDT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的財務穩定性、強大的資金儲備,以及對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承諾。在這些地區,USDT的作用在於幫助當地社區保護自己不受高通貨膨脹和本幣貶值的影響。事實上,Tether在第四季度的淨利潤達到了創紀錄的28.5億美元,USDT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儲備比例升至歷史新高的90%,並且超額儲備金也達到了54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當時便打臉了不少質疑。

更多加密貨幣相關文章

比特幣2024|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上架!市場憧憬即將到以太幣:以太幣日內升逾10%

財政預算案2024|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提9項建議:加快發展比特幣現貨ETF、加快推出穩定幣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