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2024|美國證交會(SEC)於1月11日批准了首批11隻比特幣現貨ETF。 繼美國之後,香港證監會也開始加速相關進程。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嘉實基金(Harvest Fund Management)旗下的香港公司在1月26日向證監會遞交了比特幣現貨ETF的申請,成為香港首個提交此類申請的機構,目前兩者官方都未有確認此消息。

傳證監會盼農曆新年後推出相關產品

意博金融, 比特幣現貨ETF
圖片:意博金融
意博金融(VSFG)與惠理香港基金管理宣布達成合作,擬發行比特幣現貨ETF。

據報,證監會希望加快第一隻香港比特幣現貨ETF的審批,並計劃農曆新年後在港交所掛牌。報道指出,香港證監會可能沿用美國做法,即一次批出多間申請。截至目前為止,除了嘉實基金有市道消息外,暫未有任何其他機構提交申請的風聲漏出。翻查資料,意博金融(VSFG)與惠理香港基金管理或是下一個比特幣現貨ETF的申請者,兩者較早前宣布達成合作,擬發行比特幣現貨ETF。

意博金融主席Lawrence Chu指:「過去幾年,我們看到全球虛擬資產格局的快速發展和巨大潛力,香港也不例外。在VSFG,我們一直在認真規劃並與市場從業者共同探討虛擬資產領域的積極勢頭,希望透過現貨虛擬資產為投資者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透過與惠理合作在香港開發現貨比特幣ETF,支持香港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

管理費用費用或成關鍵

比特幣現貨ETF
圖片:James Seyffart
11 支比特幣現貨 ETF 管理費用

目前在香港,市民要投資美國市場的股票不是難事,因此香港的比特幣ETF面臨競爭,或需透過更低的管理費用吸引客戶。美國目前已推出的11隻比特幣現貨ETF中,逾半(7隻)目前正在「蜜月期」,上市後的三至六個月(不達其管理資產規模上限計算)內收取0管理費用,而過後的管理費大多為0.25%,而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推出的Franklin Bitcoin ETF,代號EZBC管理費最低,只收取0.19%。

香港去年已著手部署現貨ETF推出

香港證監會於去年12月22日發布《有關證監會認可基金投資虛擬資產的通函 》,並表示「準備好接受虛擬資產現貨 ETF 的認可申請」。根據該通函,相比起美國,香港證監會對相關虛擬資產ETF主要多了以下不同之處:

  • 基金不允許加槓桿
  • 採用現金交割(Cash Model)和實物交割(In-Kind Moder)兩種模式
  • 在指數提供商上沒有特殊限制,僅要求信譽良好

香港虛擬資產期貨ETF

目前香港已有多個虛擬資產期貨ETF,若有意透過此工具投資加密市場,市面上的選擇有:

  • 南方東英比特幣期貨ETF(管理費:1.99%)
  • 南方東英以太幣期貨ETF(管理費:1.99%)
  • FA三星比特幣(管理費:0.89%)

更多加密貨幣相關文章

比特幣2024|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上架!市場憧憬即將到以太幣:以太幣日內升逾10%

財政預算案2024|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提9項建議:加快發展比特幣現貨ETF、加快推出穩定幣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