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恒生指數自2024年開局以來表現一直低迷,立法會李惟宏議員(功能界別—金融服務界)就此提出10項刺激股市措施,當中倡議香港政府帶頭用外匯基金入市,一文詳細講解:

恒生指數近日看似再呈反覆回落 

港交所顯示,港股日均成交額據由2021年的1,667億元,下跌至2023年的1,050億元,跌幅達37%;而代表港股表現的恒生指數,亦由2021年2月中的31,085點近年高位,下跌至今年1月26日收市的15,952點,跌幅高達49%。

直至今日(31日)恒生指數收市報15,485點、跌1.39%,亦是計1月25日曾經回升至16,211點後再呈反覆回落走勢。

李惟宏提出政府帶頭用外匯基金入市

有見及此,李議員提出10大刺激股市措施首先為政府善用現有資源,例如動用外匯基金入市,發揮「帶頭作用」。

李議員參考1998年特區政府入市,指出抵禦外國「大鱷」追擊港元及港股的做法,當時政府動用外匯基金1,180億港元購人33隻恒指成份股,佔當時外匯基金總資產約18%。目前,外匯基金亦持有香港股票及其他市場的股票,分別佔總資產約3.1%及12.1%。

料可提振市場信心

而中央近日亦出招救市,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向市場提供長期流動性約1萬億元人民幣;以及中國證監會進一步加強融券業務監管,全面暫停限售股出借等。因此,建議特區政府可考慮在不影響財政儲備和港元流動性的前提下,調整外匯基金的股票比例,增加對港股的投資比率。

李議員強調,政府不一定要大規模入市,但若能帶頭投資港股,相信能提振市場信心,帶動和吸引更多業界及投資者參與本地股票交易。

檢討下調股票印花稅成效

政府去年底將股票印花稅下調至0.1%,是一個好開始,儘管業界期望減幅可以更為積極。李議員明白現時政府面臨巨額財赤,需要在財政收入與股票市場競爭力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李議員希望政府在尋求財政收支平衡下,定時再檢討印花稅的減幅空間;若能進一步下調,將有助刺激港股交投,尤其是高頻交易活動。

加快落實股票流動性小組提議

李議員指出《施政報告》提到小組的其他促進股市可持續發展的建議,包括維持惡劣天氣下交易、優化交易機制等等,並交由證監會及港交所研究及落實。

他建議監管機構在政策落寶前,成立專責小組,並邀請金融服務業界人士參與,提供意見,將有利政策更有效推出。

研究取消手數要求

同時間可參考美國股票市場的做法,港交所可研究取消手數要求和檢討手數的相關收費;這將有助降低投資者的人場門檻,增加股市交投;亦可促進投資組合多元化,帶動香港資產管理業發展,並有利於股票期權合約買賣更趨標準化。

優化除牌機制

李議員建議參考美國場外交易 (OTC)或內地的相關做法,提供香港版的場外交易平台,讓除牌後的股票仍可交易。同時,當上市企業出現業務變動或轉型時,不應予以嚴苛處理及輕易作出除牌決定,從而協助維持其融資渠道。

強積金計劃改革

建議參考美國個人退休賬戶的做法,於投資風險可控下,讓僱員可在金融中介機構自行開設投資戶口,將供款直接購買股票,既可增加僱員的投資選擇,亦能為股市注人流動性。

放寬回購股票限制

港交所可考慮放寬香港上市公司回購股票的10%限制,並提高有關股份回購的百分比,藉此鼓勵上市公司進行更多股份回購行動,可望為股市帶來提振作用。

改革恒生指數篩選機制

李議員建議檢討及優化恒生指數成分股的篩選準則及納入時機,令指數中長期呈現理想回報,吸引資金流人。

上市機制優化

為改善新股集資表現,李議員建議要積極推進上市改革。有市場人士提供數據顯示,上市市值越高的公司,所需披露頁數的要求相對較少,上市審批時間亦相對較快。

監管機構須檢視有關上市機制及審批準則,並且作出改善,避免中小企上市申請受到不公平對待。

港交所應積極扶持公司、亦須檢討監管

港交所亦須積極扶持更多來自不同行業,不同規模、國内國外的公司上市,做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所扮演的融資角色。

監管方面,監管機構應檢討及減少施以專業投資者限制;例如,目前有大量債券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股票受到專業投資者方面的限制,導致相關發展不理想。

提高南向「港股通」額度

李議員最後亦建議港交所加強與內地監管機構協作溝通,積極研究提高南向「港股通」的投資額度,以帶動更多南向資金流人港股。

10項刺激股市措施建議(表)

1.政府善用現有資源,例如動用外匯基金入市,發揮「帶頭作用」 2.檢討下調股票印花稅成效
3.加快落實股票流動性小組的建議,並讓業界積極參與其中 4.研究取消手數要求
5.優化除牌機制 6.改革強積金計劃
7.放寬回購股票限制 8.改革恒生指數篩選機制
9.優化上市機制,提升競爭力 10.提高南向「港股通」額度

期望可重塑港股的競爭力

李議員表示期望政府及監管機構積極考慮上述措施,並持續推進上市和市場改革,以及優化監管制度,包括檢視現行的前置式監管方式和著重披露為本的監管原則,將有望重塑港股的競爭力,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樞紐地位。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巴菲特聚焦日股增持當地5大企業!想搭股神順風車有3大注意|附日本股市買賣須知

投資入門|4類10款收息產品比併:美元+港元定期、高息股...|3大方面比較:機管局債券2因素獲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