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士2024|奢侈品在投資產品當中歷久不衰,深受到收藏家和投資者追捧。不過,二手名錶價值已經連挫七季!《香港財經時報》追蹤名錶在二手市場上的價格走勢。

Watchpro報導,2023年所有品牌和型號的二手市場價格下跌13%,降幅大於 2022 年。勞力士Rolex、愛彼Audemars Piguet(AP)和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PP)等瑞士名貴腕錶品牌亦不例外,勞力士跌幅8%,是三巨頭中跌幅最少。

名牌二手錶按年最多跌約2成

根據二手錶價格追蹤網站WatchCharts數據,各品牌的手錶售價按年計皆錄得跌幅:

二手錶品牌

售價按年跌幅

勞力士Rolex

約8%

百達翡麗PP

約15%

愛彼AP

約18%

但根據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對 WatchCharts 數據發布的報告分析顯示,市場價格經歷了三年過山車般的波動,但仍比 2021 年初高出 10%。

市場價格比 2021 年初高出 10%
圖片:WatchPro截圖
勞力士2024|熱門名錶售價走勢:Rolex, AP, PP二手錶比較|按年最多跌18%最保值的是這個牌子

三巨頭仍有水位

據外媒WatchPro形容,2021年和2022年初爆發的「Flipper-to-Flipper」(炒上炒)在市場上幾乎消失了。任何在名錶價格高位入手的人,都發現投資已連續七季下降。

投資連續七季下降
圖片:WatchPro截圖
勞力士2024|熱門名錶售價走勢:Rolex, AP, PP二手錶比較|按年最多跌18%最保值的是這個牌子

雖然名錶二手錶價在過去三年間下尋,但根據大摩報告,勞力士(Rolex)、愛彼錶(AP)及百達翡麗(PP)二手價仍高於零售價。可見即使價格下尋,但仍有「水位」,顯示三巨頭仍極具賺錢空間。比例分別是:

  • 勞力士(Rolex)68%
  • 愛彼錶(AP)66%
  • 百達翡麗(PP)48%

百達翡麗(PP)最保值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在是次報告中首度強調名錶的保值能力,比較不同品牌的零售價與二市價。對投資者而言,這是個有用的指南。

百達翡麗(PP)最保值
圖片:WatchPro截圖
勞力士2024|熱門名錶售價走勢:Rolex, AP, PP二手錶比較|按年最多跌18%最保值的是這個牌子

百達翡麗(PP)表現領先,其手錶的平均售價比零售價高出接近四成(39.4%),而勞力士 (Rolex) 的平均溢價為 20.3%。而愛彼 (AP)的鋼製皇家橡樹腕錶(Royal Oaks)的二手價一度高達零售價的 4 倍,但現在平均已回落至升14.4%。

其他品牌腕錶均折價

除三巨頭外,其他品牌的平均二手價都低於零售價。例如上市公司斯沃琪集團(Swatch Group)旗下的歐米茄(Omega),以及歷峰集團(Richemont Group)旗下卡地亞(Cartier)、萬國錶(IWC)、朗格錶(A. Lange & Söhne)及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

三巨頭最保值的錶款

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亦列出三巨頭在二手市場上最保值的錶款:

  • 百達翡麗(PP)Aquanaut 二手市場的溢價最高,平均售價比零售價高出 80%
  • 勞力士 (Rolex) GMT-Master 二手價比零售價高出 48.2%
  • 愛彼(AP)的皇家橡樹所有型號的平均二手價比零售價高出 46.4%

更多關於勞力士的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