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基金表現2023香港金管局公布截止2023年12月底外匯基金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投資收入錄得2,127億港元,當中港股投資虧損逾150億!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亦展望今年形容一個風險會續成最大的不明朗因素,到底是什麼?以下一文詳細分析:

投資收入錄2,127億港元:港股投資虧損逾150億

去年(2023年)整體表現而言,金管局外匯基金錄得2,127億港元的投資收入,主要組成包括:

  • 債券投資收益1,440億港元;
  • 香港股票投資虧損155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732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下調5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115億港元

外匯基金總資產增加98億港元

2023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3.7%,2023年相關費用分別為175億港元及165億港元。 

外匯基金資產負債表摘要顯示,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增加98億港元,由2022年底的40,080億港元,增加至2023年底的40,178億港元。於2023年12月底,外匯基金累計盈餘為6,524億港元。

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率為5.2%

2023年外匯基金的投資回報率為5.2%,其中:

  • 「投資組合」回報率為6.4%
  • 「支持組合」內的短期美元債券因債券收益率上升而利息收入增加,回報率達5.0%,是自2009年後最高水平
  • 「長期增長組合」自2009年開展投資至2023年9月底的內部回報率年率為11.8%

余偉文點評2023年表現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點評去年表現時提到,2023年投資環境跌宕起伏及充滿挑戰。雖然年初美國和歐洲相繼有銀行出現流動性問題,但這些問題並未廣泛蔓延至整個金融市場。主要發達經濟體的通脹自去年見頂回落,但至今仍未達到主要央行的目標水平。

在經歷了進取的加息周期後,美聯儲於去年第三季暫停加息,並於近日表示利率可能已達到峰值,加上美國經濟保持着一定的韌性,投資者情緒普遍變得樂觀。然而,國際間的地緣政治風險持續不穩,除了俄烏戰事之外,年內在中東爆發的衝突,亦為投資市場帶來動盪與不確定的因素。

債券組合收益金額歷年最高   

余偉文又提到在這複雜多變的環境下,外匯基金年內的投資表現亦經歷了一些起伏,但整體取得良好的回報。

全球股市於2023年大致向上,帶動股票組合表現不俗。外匯基金債券組合的收益金額更是歷年最高,主要因為債券收益率處於高位,外匯基金持有的債券獲取可觀的利息收入。

地緣政治風險續成最大的不明朗因素

展望2024年,余偉文表示全球金融市場仍面對很多挑戰。當中市場普遍預期主要央行的加息周期已接近完結。

又指出地緣政治風險會繼續是最大的不明朗因素。如俄烏戰事、中東局勢等將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衝擊。另外今年亦為選舉年,他料定必為市場額外增添更多變數,為外匯基金的投資帶來挑戰。

當局將續以保本先行並持續多元化投資

面對複雜多變的投資環境,余偉文提到金管局會繼續以保本先行,長期增值為投資原則,謹慎和靈活地管理外匯基金、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

同時亦會持續多元化投資,致力提高外匯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確保外匯基金能繼續有效地維持香港的貨幣及金融穩定。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巴菲特聚焦日股增持當地5大企業!想搭股神順風車有3大注意|附日本股市買賣須知

投資入門|4類10款收息產品比併:美元+港元定期、高息股...|3大方面比較:機管局債券2因素獲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