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全球投資專業人士組織CFA協會研究指出,Z世代投資者於投資決策方面尋求金融網紅提供的指導。協會高級研究主管Rhodri Preece倡監管機構考慮為投資建議定立通用的定義,同時CFA亦提出5大建議提升教育互動:合規培訓、加強監控...

Z世代更願意接觸金融KOL內容原因

CFA報告《金融網紅的吸引力:社交媒體時代的投資》顯示,Z世代更願意接觸金融網紅內容背後有數方面促使:

  • 金融知識匱乏;
  • 與正規財務顧問之間的互動不足;以及
  • 偏好透過數碼平台獲取資訊等因素

Rhodri Preece:金融網紅於教育年輕人金融知識愈發重要

CFA協會高級研究主管Rhodri Preece指出,金融網紅提供的內容既具資訊性又具吸引力,因此在教育年輕人金融知識方面發揮着愈發重要的作用。

然而,研究顯示金融網紅提供的內容往往在信息披露方面有欠週詳,這或會阻礙消費者評估信息客觀性的能力,而且部分投資者可能根本不了解金融網紅在何時以及如何透過推廣金融產品來獲得報酬。

經檢視內容中發現有45%為傾向提供指導

研究報告又就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和荷蘭的TikTok、YouTube和Instagram內容進行原始分析,以識別金融網紅內容的主要特徵。於經檢視的內容中發現:

  • 45%提供指導(提供有關投資的一般信息但無建議採取特定行動的內容);
  • 36%包含投資推廣(投資產品的營銷和廣告);
  • 32%包含投資建議(建議採取特定行動的內容);
  • 逾半數(53%)的推廣內容包含信息披露;
  • 僅有20%包含投資建議的內容有作出信息披露;
  • 另27%的內容包含相關連結

敦促監管機構定立通用定義,企業社交媒體應與KOL合作以確保遵守適用的政策

Rhodri Preece指出,不同市場對投資建議的定義存在差異,這增加了金融網紅的複雜性,也令使用其內容的消費者處於一個灰色地帶。一些金融網紅可能並不知道自己的活動受監管,並需要作出適當的信息披露。

他又指敦促監管機構考慮為投資建議定立通用的定義,而企業和社交媒體平台亦應與金融網紅合作以確保他們遵守適用的政策。

CFA:5大建議提升教育互動

CFA另一方面亦於報告中為金融內容創作者、消費者和社交媒體管理者提供5類建議,以助減少政策複雜性、加強信息披露、提升金融教育和數碼化互動。當中的建議包括:

  1. 各個監管機構合作制定並落實更具普遍性的投資建議定義;與金融網紅接洽並商討,提供建議並釐清哪些網紅活動會受到監管;記錄並公開匯報有關金融網紅的投訴和舉報活動的數據。
  2. 社交媒體平台應加強監控,並肩負更多責任,以確保內容創作者清楚顯示包含廣告的帖文。
  3. 與金融網紅合作的投資公司應為金融網紅提供合規培訓(如尚未提供);在金融網紅發布內容之前及之後,均應即時對內容進行審查,以確保其時刻遵循規定;備存委託的社交媒體內容;並且確保金融網紅在推廣內容或獲得贊助時,明確披露相關信息。
  4. 金融教育機構應加強有利於金融知識普及的活動,並考量金融網紅內容的動機、資格和一致性,藉此增強Z世代投資者對信息進行審慎評估的能力。
  5. 專業投資顧問應採取更多措施,吸引Z世代與其互動,提升他們的知識水平、專業能力、謹慎責任和道德責任,有助他們在日趨數碼化的世界中保持競爭力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巴菲特聚焦日股增持當地5大企業!想搭股神順風車有3大注意|附日本股市買賣須知

投資入門|4類10款收息產品比併:美元+港元定期、高息股...|3大方面比較:機管局債券2因素獲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