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同中國人民銀行今日(1月24日)公布六項深化香港和內地金融合作的政策措施,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這些措施將有助推動內地金融市場開放、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並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聯通。金管局將和有關部門及業界密切合作,確保各項措施儘快順利實施,並探討其他進一步優化措施。

六項深化香港和內地金融合作的政策措施

  1. 將在內地發行的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納入金管局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的合資格抵押品名單;
  2. 進一步開放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內債券回購業務,支持所有已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包括「債券通」投資者)參與債券回購;
  3. 發布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實施細則;
  4. 在大灣區實施港澳居民內地購房跨境支付便利化措施;
  5. 推動跨境徵信合作,便利企業跨境融資;
  6. 擴大數字人民幣在香港跨境試點

李家超:有利於香港進一步發揮國際金融中心作用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今天公布的六項新措施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券市場的流動性管理需求,有利於香港進一步發揮國際金融中心作用,為加快建設金融強國、金融高質量發展作積極貢獻。新措施亦回應了兩地居民和企業對跨境金融服務的需求,為兩地居民跨境零售消費提供創新的支付服務,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並通過跨境徵信合作,為兩地企業跨境融資提供更便捷的服務。

陳茂波: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這次公布的「三聯通、三便利」新措施完善了現有的債券通和跨境理財通機制、豐富了其內容,將增加計劃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以及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進一步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亦在多方面利民便商。這些措施將加強香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和投資者的獨特角色和功能,並有助國家金融市場的持續有序開放。

許正宇: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新機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新措施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新機遇。特區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與人民銀行和相關內地部委保持緊密聯繫,共同落實各項提升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水平的政策措施。

中銀香港:助力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穩健發展

中銀香港副總裁徐海峰表示,是次公告首次將債券通「北向通」渠道下的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納入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合資格抵押品名單,一方面豐富了香港參與人民幣業務的認可機構管理人民幣短期流動性時可使用的抵押品種類,使市場參與者可更有效的利用金管局提供的機制管理人民幣流動性,助力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穩健發展;同時,債券通「北向通」渠道下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被納入名單,是有序啟動在岸人民幣資產抵押品功能和應用的有益嘗試,人民幣債券融入國際擔保品市場最佳實踐的又一突破。

更多跨境理財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