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走勢】太二酸菜魚、木屋燒烤、八合里牛肉火鍋......越來越多內地著名食肆已經或部署來港開分店。仲量聯行表示,內地零售商來港擴張更趨積極,商舖租賃市場見新需求!

木屋燒烤據報268,000港元月租旺角地舖

仲量聯行發表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報告中指出,商舖市場於去年12月漸見越來越多內地零售商有意在港租用舖位,Microsoft Datacenter Holdings預租一個新數據中心。此類新租賃需求對商舖及工業物業市場帶來改善作用。

商舖市場方面,越來越多內地零售商進軍香港。內地燒烤連鎖店木屋燒烤近期在旺角創興廣場地舖開設在港的第一間店舖,涉及總面積約2,583平方呎,月租據報為268,000港元,較上一位租戶麵包秀的租金約高約4%。

新來港內地零售商數目增加超過十倍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資深董事鍾楚如表示,2023年首度進軍香港零售市場的境外零售商中,佔有28%為內地零售商,較2022年錄得的5%顯著增加。按零售商計算,新來港的內地零售商數目由於去年增加超過十倍,反映內地零售商正積極香港市場,當中以食肆最見積極。由於中菜一向廣受歡迎,北上旅遊也越趨普及,香港也有優勢可協助內地零售商邁向國際,我們預期內地零售商在港擴張的趨勢將會於今年持續。

工廈市場也錄得一宗少有的成交。EPRC地產資料庫資料顯示,位於葵涌的萬國數據香港二號數據中心錄得一宗預租個案。Microsoft Datacenter Holdings將長期承租部分設施,而該設施預計於2025年投入使用,租約於2041年屆滿。

香港仍是機構投資者及數據中心營運商主要投資目的地

仲量聯行亞太區數據中心服務方案發展部資深董事徐啓榮表示,由於數據化、自動化及人工智能運算的應用趨增,市場對能夠處理人工智能演自、機器學習模式及處理大數據等複雜而大量工作的數據中心自然急增。數據中心需要有擴張潛力及可靠的基建設施和網絡,但傳統的挑戰是香港缺乏新供應,也少有物業適合改建作高容量的數據中心。儘管面對此挑戰,香港仍然是機構投資者及數據中心營運商的主要投資目的地,原因是具有強勁的數據處理需求、高技術的勞動力、無自然災害的環境及穩定的電力供應。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工商舖工商廈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