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分別與印尼工商會(KADIN)及香港印度尼西亞商會(INACHAMHK)在一連六日(1月21至26日)的印尼及泰國考察團期間,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香港與印尼之間的商貿聯繫和合作。考察團由工總主席莊子雄率領,在首站印尼舉行商界高峰論壇期間,與兩個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並在雅加達獲駐印尼特命全權大使陸慷接見。

工總:兩份合作備忘錄旨在建立合作框架

印尼站焦點之一,是工總1月22日聯同香港駐雅加達經濟貿易辦事處及香港印度尼西亞商會在雅加達合辦的商界高峰論壇,印尼匯豐銀行為獨家金融機構贊助。活動邀請到印尼投資部投資推廣總監Cahyo Purnomo、工業部工業資源使用及國際推廣總監Syahroni Ahmad、貿易部市場發展及出口資訊總監Arief Wibisono蒞臨,以及近200名來自香港、印尼的官方及工商界代表出席,就兩地未來的經貿往來,特別是數碼經濟、綠色經濟、「環境、社會及管治」(ESG)等範疇的合作,交流寶貴意見。

在投資論壇暨晚宴期間,工總分別與印尼工商會及香港印度尼西亞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兩份合作備忘錄旨在建立合作框架,以支持香港和印尼的工業發展,及加深兩地工商界的相互了解和合作。根據合作備忘錄,兩地將透過在經濟、商業、貿易、人力資源管理、可持續發展及其他相關領域作廣泛交流及合作,促進兩地經濟繁榮發展。

印尼幾乎全部企業屬中小企

香港是印尼的第六大貿易夥伴,兩地雙邊貿易關係緊密。印尼去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高達5%,天然資源豐富,幾乎全部企業屬中小企,近2.8億人口為全球第四多,其中6成介乎15歲至64歲,為該國帶來強大的勞動力及消費力。

工總主席莊子雄表示,代表團此行希望建立聯繫,發掘印尼作為擴展生產基地及新市場的潛力,同時宣傳香港的優勢,他表示,印尼是東盟以及「一帶一路」的重要一員,擁有良好的商業環境和優秀的勞動力,在當前國際商業環境急促變化的形勢下,香港企業可考慮到當地投資,以增加供應鏈的彈性。此行另一個重要目的是宣傳香港優勢,積極為香港招商引資。

工總成立東盟分部

工總去年成立了「一帶一路委員會」,此行亦為東盟分部的成立,舉行成立典禮。東盟分部將會在越南設立首個代表處,為遍佈東盟各成員國的港商提供實地支援,同時也會利用港商的商業網絡,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和東盟國家之間貿易和投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企業營商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