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在新一年表現未如理想,樓市近期相對表現已經較佳,新盤交投漸見起色,二手交投雖然仍處於整固局面,但是從節節上升的睇樓量反映,購買力有回流二手的跡象,相信成交有望慢慢回升。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過去一周(1月8日至1月14日)合共錄60宗成交,較前一周(1月1日至1月7日)的52宗按周增加約15.4%,創自去年4月上旬後的9個月新高水平。

樓市走勢|全年租金升6.8%

相對買賣,租務更是持續活躍,租金升幅未見盡頭,足見市場剛需依然強勁。回顧2023年美聯「租金走勢圖」表現,租金自2月私人住宅呎租開始上升,連升10個月,至12月份終按月輕微回落約0.1%,全年上升約6.8%,創6年來最大升幅。

租金向好,自然帶動租金回報率表現。在樓價下跌之際,流轉率較高的本港10大藍籌屋苑,自然是值得買入收租的首選之一。根據美聯物業研究中心資料,近期本港10大藍籌屋苑租務回報亦隨租金水平同步上升。以2023年計,該10大屋苑租金回報率全面回升。在十大屋苑中,逾3%租金回報率屋苑數目,由2022年12月僅2個大幅增至去年12月8個。

藍籌屋苑回報高至3%至4%

在眾多藍籌屋苑之中,沙田第一城去年12月租金回報率錄得約3.92%,逼近4%水平,為十大屋苑之中最高。美孚新邨以3.74%排第二位;黃埔花園、康怡花園、嘉湖山莊、映灣園、麗港城及新都城均超越3%;至於太古城及海怡半島則分別錄2.96%及2.76%。除了10大屋苑外,市場上不乏租金回報率不俗,同時升值潛力兼備的屋苑,有意買樓收租的準買家宜多做功課,趁當下淡市加快「尋寶」步伐。

樓價未回升 或吸引買家入市

相較之下,樓價則未見回升的跡象。「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36.55點,按周跌0.28%,連跌22星期;較四星期前跌1.79%;2024年迄今跌0.73%,創逾7年新低。「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58.3點,按周跌約0.7%,亦反映部份急於沽貨業主減價,減價盤增,令信心指數在連升3星期後回落。從另一角度來看,樓價續跌極可能成為買家入市的誘因。

待息口回落料現「供平過租」

租金及租金回報上升,除了反映住屋的需求熾熱之外,更重要的是有機會吸引長線投資者及用家齊齊入市。現時住宅的租金回報已較之前吸引,加上美國政府極有可能於今年上半年減息,息口向下,供樓負責自然減少,在租金上升之下,此消彼長「供平過租」的情形極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重現,成為扭轉目前樓市局面的重要因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