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2024|摩根大通的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一直對比特幣持批評態度。 在1月17日於瑞士達沃斯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加密貨幣只有兩種,其中一種是「甚麼用處也沒有」,而比特幣或成為該類代幣。

承認區塊鏈技術

戴蒙過去多次談及加密貨幣,有趣的是這次他宣布將是最後一次討論比特幣。 戴蒙指控比特幣常被用於非法交易、逃稅和洗錢等活動。 儘管如此,他也承認區塊鏈技術的真實性和有效性,並提到摩根大通也在使用這項技術。

他更表示加密貨幣大致分為兩大類。首先是整合了智能合約的加密貨幣,這類型讓用戶能夠進行房產交易和數據轉移,被認為具有一定的價值,對於這種代幣化的應用,他表示支持,這與貝萊德(BlackRock)的執行長Larry Fink最近的觀點不謀而合。Fink曾斷言,將來所有金融資產的代幣化將成為主流趨勢。

將比特幣比喻為寵物石

然而,戴蒙指出,第二類加密貨幣則是「沒有實際用途的加密貨幣」。他將比特幣比喻為寵物石(在1970年代,美國商人達爾(Gary Dahl)將從墨西哥進口的便宜石頭放入紙製的籠子中銷售,宣稱這是理想的寵物。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創意竟然大受歡迎,銷量達到數百萬顆),建議大家避免使用。儘管如此,他也強調自己支持人們使用比特幣的權利,因為美國是一個自由國家。

中本聰或將出現

作為比特幣的創辦人,中本聰真實身份一直是個謎,而戴蒙表示當比特幣供應達到 2,000 萬枚時,這個神祕人物或將現身。他提出以下兩點,不過均受到社群質疑:

  1. 比特幣總量設定為2100萬的觀點表示質疑
  2. 當比特幣的數量接近2000萬時,中本聰或突然出現,並將所有比特幣清除

反駁一:供應量已寫死在代碼

社群針對戴蒙的觀點提出反駁,大多意見指比特幣的總供應量設定為2100萬枚,這一數字已經被固定在其原始碼裡。要更改這一設定,需要礦工群體達成共識。然而,考慮到礦工在現行機制下已經形成了穩定的利益模式,他們不太可能做出這樣的調整。

反駁二:供應量已寫死在代碼

比特幣的供應量只有在所有持有者一致決定將其轉移到一個無法取回的地址或所謂的燒毀地址時,才會減少。雖然已有相當一部分比特幣被轉移到這些地址,但這種部分燒毀的行為只會使剩餘在流通中的比特幣價值相對提升。

摩根大通仍在「幣圈」尋找機會

縱使戴蒙一直批評加密貨幣,但事實上摩根大通近年有不少部署也是圍繞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應用,以最近話題性十足的比特幣現貨ETF,摩根大通已被指定為貝萊德(BlackRock)旗下比特幣現貨 ETF已指定摩根大通為授權參與者。

去年10月,摩根大通更推出其自家基於區塊鏈的代幣化應用程式,名為「Tokenized Collateral Network」(TCN)。

更多加密貨幣相關文章

比特幣2024|SEC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上架!市場憧憬即將到以太幣:以太幣日內升逾10%

財政預算案2024|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提9項建議:加快發展比特幣現貨ETF、加快推出穩定幣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