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摩根大通近期發布投資展望2024,當中提到中國股市跌入「價值陷阱」,到底點解會這樣說?那麼持續績弱的港股又算唔算?專家詳細拆解並薦2隻可留意的股票!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摩通:中國股市跌進「價值陷阱」

綜合報道,摩根大通於最新展望中形容中國股票的市盈率長期均低於美股,並於大部分時間什至都不及歐洲股市,提到中國股市跌進「價值陷阱」之中。機構引用自2019年至2023年、即約5年時間數據指出:

  • 美股累計升幅:107%
  • 歐洲股市累計升幅:58%
  • 中國股市累計跌幅:17%

「價值陷阱」是什麼?

根據The Motley Fool指出,「價值陷阱」意指基於股票的PE、PB或P/CF較投資者原所想的低,而相關價值亦較便宜致讓他們想入手,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

文章提到有時候影響其價值的外部因素更是未必可以預測到的。

中國目前面臨之挑戰

於摩通報告中更提到中國自新常態之後開放市場,以至中美雙方就SEC報告達成協議都未能夠改善到投資者的投資情緒。

另一方面,據了解大行又指中國目前面臨的挑戰為內地房產配置。

歐冠昇:港股估值近投降點

至於港股市場積弱,昨日(17日)恒生指數收市更跌至15,276點再創超過一年新低!至於截至今日(18日)恒指稍微回升至15,391點,不過仍未收復失地至重回16,000點關口。

據了解港交所(0388.HK)行政總裁歐冠昇今日亦指出港股估值目前已接近投降點,投資者對股市沒有信念呈拋售情況。

專家拆散「價值陷阱」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先解釋,「價值陷阱」意味企業估值看似好便宜但結果卻看到其盈利不好,估值再繼續便宜落去,即估值回歸於平均水平或以下。

 至於A股,周梓霖指出目前的確是低於估值平均值。

港股又是否於「價值陷阱」?

那麼港股又是否處於「價值陷阱」之中?周梓霖指出由於恒指有多隻都是中國股企業,故較難說跟A股完全毫無關係。而事實上目前有多隻都是低於平均水平。

有很多人說港股目前可考慮撈底,周梓霖指出應等待內地出招再決定,否則目前較難以決定。

未來恒生指數預測

未來恒生指數方面,周梓霖認為恒指今個星期見底。換言之,恒生指數不排除未來會再見新底,主要基於目前多項數據都未達預期。

那麼恒指有沒有機會於今個月重返16,000點?他指距離今個月只餘10個交易日,目前應難以預測未來走勢,但預計應該會有反彈。

目前應避開的港股版塊

至於目前要避開的港股版塊,周梓霖指:

  • 中資金融類股;及
  • 部份電動車板塊

現市況留意2隻股

另一方面於目前市況下,有咩港股值得留意以至買入?周梓霖指出有2隻:

  1. 中國移動(0941.HK)
  2. 中國海洋石油(0883.HK)

周梓霖指出選擇該兩隻股的原因是基於參考日本90年代股市,較強勢的都是民生必須品的企業,加上入場門檻極高而現金流大。換言之其抗跌力有一定保證。

2項投資建議

最後周梓霖薦投資者於目前市況下有兩項建議:

  1. 不宜太大注碼入場
  2. 不宜使用追高策略

3項避免陷入「價值陷阱」方法

至於如何可避免陷入「價值陷阱」,The Motley Fool指出有3方面:

  1. 回看公司過往歷數業績
  2. 將企業與同行業比較
  3. 了解當中股價持股人士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投資入門|巴菲特聚焦日股增持當地5大企業!想搭股神順風車有3大注意|附日本股市買賣須知

投資入門|4類10款收息產品比併:美元+港元定期、高息股...|3大方面比較:機管局債券2因素獲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