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會計師公會宣布,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葉耘開出任2024年度大中華區分會會長。葉耘開擁有超過20年的投資銀行、家族辦公室和審計經驗,曾任國際頂級投行高級管理職位,在香港首次公開招股(IPO)、企業上市前投資(Pre-IPO)、跨境併購、配股、可轉換債券和債券發行方面擁有豐富經驗。葉耘開還建議政府考慮在審慎的監管下,設立針對專業投資者的另類投資市場,另外還建議考慮推行「新股通」。

澳洲會計師公會葉耘開:金融市場需要有「活水」注入

展望今年香港資本市場發展,葉耘開認爲重點是要激發市場活力,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他表示金融市場的發展需要有「活水」注入以增動力,而作爲資產和財富管理行業重要增長領域的家族辦公室,因其蘊含龐大的資產規模,將能為香港資本市場發展帶來巨大的推動力,最終帶動香港經濟整體受惠。

自上年政府公布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以來,各項措施都在逐一落實。其措施之一的「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亦在近期公布細節。葉耘開認為吸引投資者和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則是要思考如何留住資金。其中一個關鍵是要提供豐富和多元化的投資選擇。香港除具備傳統金融投資優勢之外,近來亦在積極創新,例如推出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等,相信對區域内超高淨值人群頗具吸引力。

希望發行更多可持續發展債券和相關衍生品

另外,許多家辦都熱衷發展慈善事業。香港現正努力建設成為國際慈善中心,相信能憑藉成熟高效的金融服務以及優質的工具和平台,幫助慈善家管理財富並協助他們把資源投入最具效益的社會項目,惠澤社群。

隨著可持續發展觀念風靡全球,越來越多的家族辦公室已經開始在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領域進行資源配置。香港近年積極發行綠色債券,葉耘開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可持續發展債券和相關衍生品的發行,以多樣性的產品吸引更多家辦進行投資。另外,港交所Core Climate平台帶來的碳信用產品投資機會相信也對家族辦公室具備吸引力。

建議考慮推行「新股通」

在繼續擴大投資選擇方面,葉耘開還建議政府考慮在審慎的監管下,設立針對專業投資者的另類投資市場,另外還建議考慮推行「新股通」,允許内地和香港兩地投資者申購對方發行的新股。

對於當選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新一年的會長,葉耘開表示將全力以赴推動公會發展,為會員提供更優質的專業支持和服務,加強與政府和業界的合作,並積極就行業和經濟發展的相關議題積極為會員發聲倡議。此外,他還將組織國際交流活動,加強會員與國際市場的聯繫。

葉耘開個人檔案 

葉耘開擁有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學位。他持有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資格,還同時擔任澳洲會計師公會大中華區財經事務委員會主席,環境、社會及管治委員會成員以及大灣區委員會成員。葉耘開目前擔任永時證券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首席執行官及聯合創始人,負責公司整體管理及領導香港、中國內地及全球客戶的交易發起、監督及執行。

更多財政預算案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